志愿填报"通病"
调研不足,道听途说
对政策不了解,报考变成了孩子的"赌局"
追求面子,毁掉人生
家 长
报考目标缺失,盲目报考
缺乏自我认知,志愿选择被动
学 生
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和发达城市
高考志愿填报满意度调查

对于志愿填报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展业,院校,地理位置等。关于报考最理想的出发点是什么?在一份调查中显示,40%的同学觉得应该出于自身兴趣,31%的同学觉得应该优先考虑就业的需要,17%的同学则选择的是根据社会趋势来判定,在调查中根据父母建议、老师建议或者为了"钱"途的所占比例均较小。但是目前的志愿填报很多家长忽略了孩子的自身发展特点,学生也没有了自主选择权。

志愿的合理填报关乎到家长和孩子的人生和发展方向。如果志愿没有科学填报,其直接后果就是学生对自己选的学校不满意,有些人在学习期间甚至出现了抵触甚至逃学或者自我放逐的状态。根据多年的调查发现,只有30%的同学对自己的志愿填报结果是满意的。40%的人持一般态度,30%的人对自己的志愿录取非常不满意。

一个对子女负责的家长,对孩子志愿填报的关注度应该不低于高考的专注度

当年易中天老师的女儿填报高考志愿时,易中天给了女儿四个原则:

第一是兴趣原则,选感兴趣的专业;

第二是优势原则,选最能体现自己的优势的专业;

第三是创造原则,这个专业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应该是具有创造性的,而不是做简单重复的劳动;

第四是利益原则,这个专业最好还是能挣钱的。"因兴趣而有动力,因优势而有能力因创造而有潜力,因利益创造收益",

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当中最关键的十字路口有三个:第一个是高考升学,其中最关键的拐点就是高考,尤其是志愿填报;

考生填报志愿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对自身认识不清!

家长对孩子的个性特征不熟悉,学生性格和兴趣怎么样?特长和短板是什么?潜力和志向在哪里?喜欢什么工作?合适从事什么行业?

如果考生不先问问自己这些问题,那么志愿填报就如迷雾中寻路一样。而一套完整的专业选择测评让自己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兴趣和优缺点

专业选择测评   你的学业规划师
学业规划的价值在于让学生清楚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潜能,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职业信息,帮助学生进行学业规划及生涯决策。格伦教育个性化综合测评系统集合针对学业规划和专业选择的多项测评工具,综合分析学生的性格、兴趣、价值观、能力等多维度因素,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方向发展规划和专业、院校报考规划等。该系统能够准确测出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价值取向、感知能力、注意力、意志力、观察力、记忆力、动手能力、非智力因素等近百项素质及个性倾向,并根据测试结果给生成一份专门的定制化报考建议方案。

霍兰德兴趣测试

让专业与兴趣完美结合

MBTI性格测试

根据性格选择职业方向

职业价值观测试

检测人生职业价值观,规划

就业和职业方向

职业能力测试

结合职业能力发挥最大优势

霍兰德兴趣测试

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学教授,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Holland认为人的人格类 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且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Holland认为人格可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

"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吗?"

"你能做好哪类工作?"

"你做哪些工作天生就比别人强?

兴趣是学好

专业的原动力

每位学子和家长都希望选择喜欢的专业,但却不真正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发展方向。不要让高考报考毁千万学子的一生,也不要让盲目和物质坑了学生和家长。

霍兰德职业兴趣六种类型
社会型(S)

共同特征:喜欢与人交往、不断结交新的朋友、善言谈、愿意教导别人。关心社会问题、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寻求广泛的人际关系,比较看重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

典型职业:教育工作者(教师、教育行政人员),社会工作者(咨询人员、公关人员)。

企业型(E)

共同特征: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具有领导才能。喜欢竞争、敢冒风险、有野心、抱负。为人务实,习惯以利益得失,权利、地位、金钱等来衡量做事的价值,做事有较强的目的性。

典型职业:项目经理、销售人员,营销管理人员、政府官员、企业领导、法官、律师。

常规型(C)

共同特征:尊重权威和规章制度,喜欢按计划办事,细心、有条理,习惯接受他人的指挥和领导,自己不谋求领导职务。喜欢关注实际和细节情况,通常较为谨慎和保守,缺乏创造性,不喜欢冒险和竞争,富有自我牺牲精神。

典型职业:秘书、办公室人员、会计、行政助理、图书馆管理员、出纳员、打字员、投资分析员。

现实型(R)

共同特征:愿意使用工具从事操作性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动作协调。偏好于具体任务,不善言辞,做事保守,较为谦虚。缺乏社交能力,通常喜欢独立做事。

典型职业:技术性职业(计算机硬件人员、摄影师、制图员、机械装配工),技能性职业(木匠、厨师、技工、修理工、农民、一般劳动)。

调研型(I)

共同特征:思想家而非实干家,抽象思维能力强,求知欲强,肯动脑,善思考,不愿动手。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知识渊博,有学识才能,不善于领导他人。 考虑问题理性,做事喜欢精确,喜欢逻辑分析和推理,不断探讨未知的领域。 典型职业:科学研究人员、教师、工程师、电脑编程人员、医生、系统分析员。

艺术型(A)

共同特征:有创造力,乐于创造新颖、与众不同的成果,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实现自身的价值。做事理想化,追求完美,不重实际。具有一定的艺术才能和个性。善于表达、怀旧、心态较为复杂。 典型职业:艺术方面(演员、导演、艺术设计师、雕刻家、建筑师、摄影家、广告制作人),音乐方面(歌唱家、作曲家、乐队指挥),文学方面(小说家、诗人、剧作家)。

MBTI性格测试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MBTI是由美国的心理学家Katherine Cook Briggs (1875-1968) 和她的心理学家女儿Isabel Briggs Myers根据瑞士著名的心理分析学家Carl G. Jung (荣格)的心理类型理论和她们对于人类性格差异的长期观察和研究而著成。经过了长达50多年的研究和发展,MBTI已经成为了当今全球最为著名和权威的性格测试。 主要应用于职业发展、职业咨询、团队建议、婚姻教育等方面,是目前国际上应用较广的人才甄别工具。
MBTI性格测试,可以让你真正了解自己的性格,明确发展方向
我性格内向/外向,适合什么工作?""哪些职业正好匹配我的性格?""以我的个性从事什么行业好?""我性格中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我是不是该继续现在从事的职业?" 不论是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学子们,还是正待走进职场的毕业生,面对这类问题都会感到困惑。

四个维度

MBTI 人格共有四个维度,每个维度有两个方向,共计八个方面

外向(E) 和 内向(I)

感觉(S) 和 直觉(N)

思考(T) 和 情感(F)

判断(J) 和 知觉(P)

MBTI性格测试类型

四个维度,两两组合,共有十六种类型。以各个维度的字母表示类型,如下

ESFP、 ISFP、 ENFJ、 ENFP

ESTP、 ISTP 、INFJ 、INFP

ESFJ 、ISFJ 、ENTP、 INTP

ESTJ 、ISTJ 、ENTJ、 INTJ

四个维度在每个人身上会有不同的比重,不同的比重会导致不同的表现,关键在于各个维度上的人均指数和相对指数的大小。

职业能力测试 挖掘你的过人之处
职业价值观测试 你最看中的是什么
在哪些事情上你做的会更好些?你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吗?
在哪些事情上你做的会更好些?你会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吗?

职业定位是自我定位和社会定位的统一,只有在了解自己和职业的基础上才能够给自己做准确定位。

职业能力倾向测试是通过一组科学编排的测试题,对一个人的言语能力、数学能力、空间判断能力、观察细节能力、书写能力、运动协调能力、动手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进行综合测评。

职业价值观指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具体表现,是一个人对职业的认识和态度以及他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

有些人侧重于是事业,想获得高收入和高成就,有些人更偏向于家庭,希望有一个稳定些的工作。有些人打算进入更深一层的学习和研究之中。

职业价值观的职业类型从人们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角度把职业分为九大类:1、自由型(非工资工作者型):2、经济型(经理型);3、支配型(独断专行型);4、小康型;5、自我实现型;6、志愿型;7、技术型;8、合作型;9、享受型

拨开迷雾,不再迷茫     霍兰德职业兴趣让你不再"烦恼"

吴同学本科毕业,本科学的是IT专业。然而,她却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没有选择进入IT业,而是在毕业后留校在校工作。她在这个位置上工作了2年,并没有做出什么成就。其实吴同学很喜欢艺术,对绘画、设计等都非常的感兴趣,但是自己从来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这些,想从事这一行不太可能,因为那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可是自己没有重头再来的时间了,也不可能放弃现在的工作吧,比较还是需要靠这个生活。她的情况其实是比较多见的,概括来说就是目前做的不喜欢,喜欢的又不能做。

根据她的情况,建议她先做一个比较权威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测评报告出来了,测评结果的职业代码是AIR,在报告中各个职业兴趣维度的百分等级分别是:艺术型:70  探索型:70  现实型:50 社会型:50  企业型:30  常规型:30 

而在霍兰德职业索引中,AIR的职业为建筑师、画家、摄影师、绘图员、雕刻家、环境美化工、包装设计师、绣花工、陶器设计师、漫画工。吴同学表示,这些工作的确是她喜欢的,她最向往的工作就是建筑师。

为了让她更明确自己的方向,为她做了职业价值观测评。在职业价值观测评报告中显示,吴同学的主导职业锚类型是生活型。

吴同学回答说,她这辈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进大学选错了专业。其实她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绘画,虽然没有受过什么专业培训,但是自己慢慢画漫画,画得还可以。选专业的时候犹豫过是否要学建筑学,但是当时有几个问题:1、自己很明确会上哪所大学,专业无所谓,可以随便选专业,当时正是电信业垄断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跟风全部涌向电信系,虽然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但是知道这个专业很热门,毕业后工作好找。2、自己考虑过是否要就读建筑专业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她当时觉得自己创新性不够,怕在这个专业上做不出成就。基于这些原因,当时选择了电信专业。但是她进校一个星期就后悔了。但是当自己有勇气有勇气换专业却晚了。

经过一系列的专业测试,她看起来更有信心了,她说经过这次梳理后,她明确了很多,虽然想起工作还会很烦恼,但是不再那么迷茫了,她明确了努力方向。

专业选择权威测评帮你全面了解自己规划方向

不要让迷茫和盲目的选择成了人生的悲剧和绊脚石,

给你一个支点,让你翘起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