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吴江委员:大数据时代我们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5-07-31 11:50 来源:格伦高考

专家视点

郭为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三种能力成就大数据人才

大数据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技术相关人才,包括IT、系统、硬件和软件;二是数量相关人才,包括统计、数学、建模、算法;三是业务,就是要有一定的专业领域知识。

从我们企业的经验来看,建立大数据的数据存储本身就需要技术能力,但是怎么通过数据去做分析?这就需要数量能力。怎么确定建模或者分析的方向,这就需要业务能力。在我们的大数据系统开发过程中,需要的技术人员不只是IT方面的技术人员,还要有人口学等相关学科领域里的专家,如此才能够把这个系统建好,否则根本无法了解一个系统分析的方向。

最近,住建部一位领导说北京回龙观新城建设是失败的,因为周边没有就业岗位,从而产生了巨大的钟摆式城市交通,这也是导致地铁拥挤、道路拥挤的一个原因。如果通过大数据解决方案,就可以用模拟的方式预测未来城市的发展,可以预测到人口重心的变化。人口重心有变化,可以相应地在人口集中的地区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服务,进而减少类似回龙观新城这样的失败案例。

我们有一个成果,是一个面向市民、企业和城市管理者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市民和企业在使用平台的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都会汇集到平台背后的大数据系统中,可以为城市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依据。比如百姓使用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电子病历,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市民对于医疗等公共设施的需求,最后会为决策提供依据。

据统计,一个城市对于百姓提供的服务的种类有2500项,通过大数据可以将这2500项服务进行优化。对这些数据的综合分析不是传统人才所能实现的,必须需要新型综合人才。(光明日报记者陈恒采访整理)

王伟代表(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西部吸引人才提供良机

贵州可能错过了很多次发展机遇,但是这次大数据的机遇是抓住了。我对贵州省举全省之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非常赞同。贵州自然气候条件适合建设大数据存储中心,加上电力价格相对较低、水资源丰富,已经成为汇聚全国甚至全球著名公司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热门地区。最近在北京召开的贵州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一天就签下了730多亿元的协议,足见业界看好贵州。

贵州的开局非常好,但是人才确实是我们的短板。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关键是人才,而贵州甚至整个西部在这方面都存在劣势。然而,从大数据产业起步时间来看,西部与东部相差无几,甚至西部还有抢占先机的势头,这为吸引大数据人才进入西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政府要像吸引产业投资那样营造吸引大数据人才的环境。结合自己从东部到西部的创业经历,我发现领军人才最看重的是自己的构想是否能够得到认同,认同之后能否得到支持。这就要求管理者成为大数据产业的内行,要有慧眼,能当伯乐。

如果说吸引领军人才的自我实现目标是靠政府的话,那么吸引有潜力的年轻科技人才则主要靠切实的生活条件。这方面贵州很有优势,头一条就是我们房子便宜,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楼盘在贵阳很普遍。贵州凉爽怡人的气候,清新洁净的空气,这些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不可小觑。


在吸引外来人才的同时,要做好西部、贵州吸引人才的文章,就得从用好本地人才入手。每年985高校毕业的贵州籍大学生约有3000人,然而其中很多都没有回到家乡。如果能把他们吸引过来,就会形成很大的优势。同时,要健全人才选拔奖励机制,要拿出比东部更真诚的心态,给有抱负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更多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