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部分中职生放弃技能高考 专家提醒小心两头不讨好

2015-10-15 15:02 来源:格伦高考

今年中考招生,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为280分,线下考生就读中职。近日来,记者在部分中职、职高学校采访了解到,不少学生虽然就读中职,却选择放弃了技能学习,而将精力投入文化课,目标设定为普通高考

现象:中职学籍,高中就读

市民李女士近日向记者反映,她的孩子在市区一所中职(兼办高中)就读。开学后她发现,有些学生虽然学籍在中职部,人却在普通高考班就读,他们希望三年后参加普通高考。“孩子中考分数这么低,上高中能否跟得上教学进度?三年后参加高考,希望有多大?上中职的多是低分考生,孩子跟他们在一起,会不会沾染上一些坏毛病?”李女士很是纠结。考虑再三,她也让孩子转到了普通高考班。

与李女士一样纠结的家长大有人在。市区一所高中的教师告诉记者,今年,其所在学校中职部招收了八九百名学生,其中100多人选择了普通高考班。“他们希望将来参加高考。”

问题:学习跟不上,信心受打击

上述现象并非今年才有。“老师和同学很看重‘升本’指标,家长也看重,指望孩子通过‘升本’来重新证明自己,所以很重视学习。”我市中职(兼办高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他所任教的普通高考班上,就有几名中职学籍的学生。这些学生文化基础弱,学习根本跟不上,考试成绩垫底,学习信心很受打击。这位教师说:“长此以往,这些学生的自尊和自信将遭受沉重打击,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自己永远也学不好了,不知道今后发展的方向在哪里。”

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汪家宝教授认为,放弃技能学习的中职生文化基础薄弱,参加普通高考,应试能力可能不如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吧,动手能力又不如纯粹的职校生,到头来可能两边都不讨好。

汪家宝教授认为,这一做法,会带来很多问题。

专家:职业院校应以技能学习为主


“家长们总是希望孩子读高中,升大学,似乎这样才有面子,才有尊严,归根到底这是一种虚荣心。”汪家宝教授认为,教育要引导社会民众的看法,而不是迎合错误的认识。“职高和中职,首先是姓‘职’,本质是职业教育,强调升学,不仅不切实际,还会误入歧途。”汪家宝说,家长、学校应该准确定位,不要“为了面子,伤了骨子”,最终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