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阅读招生章程 关注报考细节

2018-05-24 13:21 来源:格伦教育

作为高考生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资料——高校《招生章程》将于5月底6月初陆续发布。有关专家提醒,考生阅读《招生章程》要重点关注6个细节。

1.部分专业要求外语口试

今年,本市有4万余名考生参加北京市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外语口试。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外语口试分为英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5个语种。外语口试成绩分为5分、4分、3分、2分四级。根据往年情况,高校招生录取中要求外语口试成绩的专业主要包括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及翻译等。因此,考生在填报有外语口试要求的专业志愿时,要根据学校招生章程等材料,结合个人外语口试成绩选报。

不少高校招生专业录取时要求考生参加外语口试,且成绩达到学校要求。有的学校相关专业要求口语达到4分,有的要求达到3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规定,除考生所在省级招生考试主管部门不组织高考外语口试的省份外,报考北外的考生要参加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主任武玉洲介绍,北语除绘画、书法学、音乐学(音乐国际教育与传播)、汉语言文学、计算机类专业外,其他专业均要求考生参加所在地省招办统一组织的高考外语口试且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报考北语英语(“英+西”复语)、土耳其语(“土+英”复语)、日语(“日+英”复语)和翻译(“英汉法”)专业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外语口试成绩达到最高等级或不低于满分的90%。

2.面试、体检等及早了解

一些高校、专业录取前对考生进行面试。只有通过面试的考生,方可被相应学校或专业录取。有关专家提醒,考生要认真了解学校《招生章程》,及时登录学校招生网,了解关注招生院校组织的面试、体检等相关信息。

一些师范类专业需要面试。今年,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继续在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报考考生要参加面试。首师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臧强介绍,未参加面试或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到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

一些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院校及部分专业,因人才培养的特殊性,会组织相应面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岩介绍,报考公安院校考生要参加加试,包括体检、面试、体能测试和政审等。国际关系学院招办主任刘海明介绍,学校在部分地区招生组织面试等内容会在学校招生简章中公布。

此外,军事类等院校招生也会组织相应面试。有意向报考军队院校、预估成绩达到学校分数线要求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持相关材料到指定地点参加军检。

3.一些专业对身体条件有限制

除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外,军校、公安类高校还要求考生具备相应身体条件。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及家长除了认真了解《指导意见》及体检表外,还要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高校自定的身体条件补充规定。

北大医学部体检标准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其中列举的患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外,医学类专业对色盲、色弱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不予录取。国际关系学院对考生的身高、体重等条件在《招生章程》中会明确提出要求。此外,一些飞行、体育类等院校部分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也有明确要求。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提醒,每年高考录取都出现因身体条件退档的情况。2017年有90名考生因身体原因造成退档。其中,约78%因为视力达不到专业要求而退档;13%因色觉检查异常,没有避开限报专业而退档。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院校因未来就业需要,可能会对身高、外貌有具体要求。

4.一些高校录取有专业级差

有的院校设有专业级差。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要认真研读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熟悉录取规则,是否有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多少,并结合个人兴趣和成绩,合理选报专业。

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办主任马俊红介绍,医学部今年各专业志愿之间设定专业志愿级差,原则上在5分以内。在实际录取中,级差分数一般为0或1或2,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志愿为原则。北京邮电大学录取时,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间、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为0。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相应分数级差值,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北京林业大学按专业级差方式录取,专业级差为3—1—0,录取时以最大程度满足考生专业志愿时的级差分为最终设定值。

5.单科成绩要求不能忽视

录取时,一些高校相关专业除了看考生高考总成绩,还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了解专业录取是否对单科成绩有要求,并结合个人高考单科成绩,合理报考。

首都师范大学外语类各专业(不含“双培计划”的外语类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历史学(基地班)、世界史、数学类、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类、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以及小学教育各专业方向,对外语单科成绩有要求,具体分数视考生总体水平而定。“外培计划”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系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专业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数学单科成绩有要求,具体分数视考生总体水平而定。北京林业大学两个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生物技术、木材科学与工程要求考生英语成绩达到100分以上。

此外,香港高校大多对英语成绩有要求。如香港城市大学要求考生英语成绩不低于120分,报考人文社科学院要达到125分,报考法学院和兽医学专业要达到135分。

6.加分政策要看清

高招录取对加分政策规定有所不同。有的高校提档时认可加分政策,分专业时依据实际考分;有的高校提档和分专业时都认可。考生要认真研读各校《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加分政策。

北京邮电大学以考生实际高考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由各省级招办按照规定加分投档。北京林业大学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国际关系学院原则上认可各省级招生部门确认的全国性加分,但最高不超过20分,并按照加分后的投档成绩录取和专业安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对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认可的各类加分“一加到底”。

首都师范大学对享受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政策性加分投档的考生认可其中最高一项,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分,投档后按照实考分数录取。

(由于高校招生章程正在审核中,最终政策以学校公布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