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5高考倒计时:语文作文如何押准题

2015-04-27 17:03 来源:格伦高考

目前,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高考语文成绩中作文占了半壁江山,每一个同考试博弈的人,都希望可以洞悉命题者的思想、预知他们的动作。高考语文老师表示,要想押准题,首先要研究历年高考作文命题的特点,其次考场上面对给出的题目要有正确的分析方法。

高考时政作文命题特点

2015年高考是深化改革的第二年,当前时政与考试命题的关联依然是众多考生讨论的热点,命题人从时政角度命题,既可以暗喻社会的热点,又可以考查学生现实的眼光。近6年高考作文命题有如下特点:

(1)紧密围绕当年热点事件;

“热点”不单是吸引大众眼球的热火新闻,更多的却是政治、文化、教育方面的事件。

(2)题目时间距离高考时间非常短,5月份是高发期;

(3)题目并非命题人所命制

命题人给出的只是一个话题或者材料,考生可以从不同的自己擅长的角度去把握。

实例解析

考生在了解命题特点后,还需要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和解题思路。

【独立命题】梁启超的谅解

1926年,梁启超因病入院,医生诊断为肿瘤,遂手术割除。术后发现,病变反倒在左肾。一时间舆论对西医质疑声甚嚣尘上。梁得知此事,在报上发表声明为医生解释。而事实上,因为这次误诊,他于1929年初病逝。

有人认为,误诊的医生应该承担所有责任不可谅解;有人认为,梁启超的谅解不仅是宽恕了一名医生;还有人认为,理解梁启超的谅解才能超越个人的恩怨。请根据材料作文,文体不限(除诗歌外),不少于700字。

【命题解读】

面对材料现象复杂的作文题目,即使是成年人也常常感到头绪纷杂,或有所感而又不知所云。当然,人云亦云的热议并不难,但对于严肃严谨严格的考试来,则更着眼于考查学生们的见识和思考。在考场上,学生们不仅要深入解读材料,还要理解命题人的逻辑和提示,更须超越同龄人的深度。

【分析方法】

材料现象-人物行为-分析原因-得出结论

以此题为例,人物行为即梁愿意为错误操作的医生开解,分析他真正的原因并非其是一个宽容大度的人,而是他不愿因个人的缘故,使民众对西医失去信心。

再向后推论,西医所代表的现代科学和科学精神,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匮乏落后的时代所亟需的。由此可以推出,舍小取大、舍身求义的牺牲精神,才是本文最值得论述的角度,也是最值得赞美的品质。

【具体解题方法】

(1)从每个人物的行为出发,分析原因。

(2)试图引申材料元素的抽象含义,使论述内涵具有普适性,使其外延扩大

人物 是什么 为什么 怎么样
梁启超 理解、包容 牺牲,舍小取大,舍生取义 不希望人们误解西医 不希望人们对西方的、先进的产生动摇、怀疑,甚至因噎废食
西医 先进的、西方的、世界的
中医 落后的、陈腐的、本土的
医生 失误 理解伟大,变革中面对错误、牺牲的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