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5高考倒计时:复习方法要有新变化

2015-05-08 14:08 来源:格伦高考

距离高考还有整整一个月,考生已经完成第三轮复习。目前无论是作息,还是复习方法、复习心态,都要有新变化。

5月5日,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68中语文高级教师龚佩丽、李晓芸,物理高级教师罗腾芬、刘树虎,针对考生最后冲刺阶段该如何应考做出答疑解惑。

文科:用心态和作文取胜

“文科中最容易被学生忽视的是语文,冲刺阶段考生更是不会在语文上下功夫。因为语文基本拉不开分,但语文反而是不定性因素最大的。”

龚佩丽说,基础题考生一般都能拿到90分以上,但如果在最后阶段,考生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分类、分层次复习,找出自己薄弱点,专门针对薄弱点对症下药,高考拿到110 分不是没可能。然而,考生在这个阶段,文科生会把精力放在数学、英语上,理科生会放在物理、化学上。这样复习较强的学科,反而是最不容易出成绩的。

龚佩丽建议考生,这一阶段,做语文试卷要带着感情做,形式上当高考,掐时间做。感情上当练习,不要将试卷看得面目狰狞,用欣赏新课的态度面对试卷。

其实,占据语文试卷半壁江山的是作文,150 分试卷中作文就占60分。高考作文是开放性作文,需要考生先立意,再准备素材。考生拿到作文,难在立意和选材。如果这两点做好了,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不成问题,作文将奔着47分去了。

如何选材?李晓芸说,作文的素材不用高大上,源于生活最好,平时要关心身边的事,关注城市变化,如:首府的道路改造、城市建设等。写出自己真情实感的东西打动阅卷老师。不建议考生再用“感动中国”这样已经被用太多的内容,也不建议考生写一些虚无缥缈、无病呻吟的东西。更不要剑走偏锋,要以稳为主。

针对政史地的复习,老师们建议,选出每个学生喜欢的学科、喜欢的题目,根据个人喜好,确定答题顺序。哪科简单先做哪科,哪科学得好先做哪科。形成一种固定模式后,就按照此类进行,直到高考。

理科:研究答题步骤得分

理科按步骤给分非常严格,根据有效步骤得分是理科学科整体一大特点。刘树虎说,很多考生费劲做题,但关键步骤没有写上,同样是一道大题,有些孩子能得七八分,而有些孩子只能得一两分,差距就在有效步骤上。

进入高考时间,除了要拼学习效率、知识积累,还要拼答题技巧。考生每做一道大题,要根据正确答案,分析哪一步是有效步骤,必须写在试卷上,哪一步是可以省略,不用耗时间。掌握这个能给做题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些考生在最后一个阶段,希望找家教带着突击、冲刺,最终却发现,高考分数和所花的时间、精力、财力根本不能达到平衡,甚至根本没有提高。罗腾芬不建议考生在这个阶段找家教:“家教可以陪着你学习,但不能陪着你高考。其实,稍微扶一下,考生就能做对,这是一种依赖,冲刺阶段,需要培养考生的独立性,只要考生静下心,仔细读题,完全可以培养出独立完成题目的能力。”

离高考越近,考生会进入另一个误区,就是做题越来越少,最后甚至隔一天训练一次。这对于理科来说,并不提倡,保温训练永远是理科复习的方法,甚至到高考前一天,都要坚持做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