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复习 > 历史 > 复习指导

2016年高考历史备考:大阅兵怎么考?

2015-09-08 13:01 来源:格伦高考

2015年9月3日,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北京天 安门广场,这里隆重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的第15次大阅兵,是习近平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以来的首次大型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非国庆日举行的天 安门阅兵,更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如此重大的事件,必然是2016年高考命题者关注的热点。那么,从常规角度看,相关学科会从哪些角度来命题呢?

历史学科

1.重要史实

●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挑起战争冲突,国民政府则采取妥协政策避免冲突扩大。

● 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

● 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美国的罗斯福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同年12月9日国民政府对日宣战,中国战场成为二战的主战场之一。

● 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 1945年9月2日,在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日本政府代表终于在投降书上签字,宣布无条件投降。

2.抗日战争

(1)背景

日本:从大陆政策到“国策基准”的既定国策,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冲击加剧了侵略的野心,日本法西斯专政的建立。

中国:国共十年内战。

国际:世界大国、大国集团和国际组织多采取“不干涉”的绥靖政策,从而在客观上起到了放纵日本对中国侵略的作用。

(2)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全民族抗战(根本原因);

②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起了中流砥柱作用;

③******爱国官兵的英勇抗战;

④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有力支持和配合(苏联的援助、美国的原子弹);

⑤日本发动的是侵略的、非正义的法西斯战争。

(3)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

抗日战争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抵御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它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