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6年高考高分秘诀:有效利用考试规则

2016-01-05 17:05 来源:格伦高考

面对高考,很多学校存在盲目备考现象。学生们不仅学习效率低下,且辛苦异常,身心疲惫,精神郁闷。以这样的状态上高考战场,能发挥应有的水平和潜能吗?当然不能。而一旦高考结束,学生们仿佛劫后余生,如释重负,彻底放松,不是倒头睡上3天,就是沉迷于网吧不出来,这其实也是考前过分打压孩子带来的后遗症。

家长看到孩子学习辛苦,心疼却也无可奈何,因为“学海无涯苦作舟”,大家都认为苦是学习的常态,改不了。其实,干什么事都有规律可循,包括高考。除了“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外,还有一句话是“苦干不如巧干”,如果我们帮孩子找到并掌握了高考的规律,那么,就有可能让孩子踏上高考成功的捷径。

一般来讲,掌握以下三点,高三学生高考时成绩提高二三十分没有问题。

1要有明确的目标。

今年高考,你想考什么学校?心中无目标,遇到困难就想跑。只有明确目标是什么,才会产生前进的动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当然,目标要可望又可及,否则只会给你带来沉重的负担。

2找到最容易实现目标的方法。

从A到B怎么走最好?我们都知道,走直线最好,因为直线距离最短。但是两点之间有河,而你不会游泳,怎么办?此刻,你应该做的不是去学游泳,因为学游泳已经太晚了,而是往河的上游走,那里有一座桥,你可以从桥上通过然后到达B,这是实现目标最便捷、障碍最小的方法。

回到考试的话题上,你想下次考试提高15分,那么请审视一下现有的各科试卷,数学有道题你会做但计算错误,下次注意会多得几分。另外,你还有一道题会做,但因为时间紧张,没来得及做。下次你抓紧时间,又能多得几分。

找出你最容易做到的而不是最薄弱的地方,扬长避短,而不是扬长补短,这样才能在容易得分的地方多得分。过去,我们总教育学生要补短板,找最弱的科目下手。其实,这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容易做好的。高一、高二这么做可以,但是到了高三,就不要这么做了。高三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应该在最容易得分的地方多加努力。

3有效利用考试规则。

我们曾请国内著名作家写当年的高考作文,然后匿名请高考老师判卷,结果得分并不高。有人认为,知名作家的得分都那么低,说明高考有问题。其实,作家写高考作文得分低是正常的,因为高考不是考作家,而是考学生的。高考作文不是文学创作,高考作文有它自己的规则。当时,有个作家文采飞扬,写得很好,但跑题了;有个作家没写跑题,但只写了500多字,而高考作文要求写800字以上。

高考是竞技赛场,要拿高分,一要符合规则,二要有效运用规则。

出现状况要有招

考试时明明感觉接触过此类题目,但结果还是丢了分。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三个原因:

1. 在解题过程中,审题不仔细、不认真。一般来说,水平高的学生审题准确,而水平不高的学生因为解题时间紧张,遇到自己熟悉的内容不肯细看,提笔就写,结果造成丢分。不要认为审题不重要,审题不清恰恰是广大中等生需要攻克的大问题。

2. 未留意命题老师挖的陷阱。命题老师找来各种资料,把题目关键部分改了,虽然只改几个字,但答案已经迥然不同。你觉得你会做,会得分,结果只得到一半分或1/3的分。

3. 答题不规范。前两年,高考数学有道题12分,第一步2分,一个学生解题第一步完全正确,第二步把A的负1次方的“负1”丢了,第三、四、五步全对。可遗憾的是,第二步错了,阅卷老师就不看第三、第四步了,结果学生在这道题上只得了2分。这个学生先在草稿纸上详细写明了解题过程,每一步都非常好,只是往卷子上抄的时候漏掉了“负1”而已。

所以,建议学生们,考理科时,不要在草稿纸上详细解题,因为写详细了,你就不会再动脑子推理,就是一个简单的抄,结果中间抄错了也不知道。而检查时,通常只看第一步和最后一步,结果吃了大亏。

对高三学生来说,高考迫在眉睫,时间有限,而要复习的东西很多很多,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掌握主干知识。主干知识是构成高考试卷的主体,这就要求考生把主要精力放在主干上,而不是边缘的东西上。我认识一个孩子,他从小受父母熏陶,文学水平很高,喜欢搜集冷僻字,喜欢查《词源》《辞海》,还喜欢考别人,如果考倒了别人,心里就特别高兴,觉得自己高考成功的机会比别人大。其实,非也。高考不可能考这么冷僻的知识。

一般来说,考试对边缘知识不会考问答题,如果考,出的考题也会很简单,但是对主干知识,则要深层理解,多角度应用,把关键点抓住。现在高考试卷中80%的内容考的是中档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