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错题本应该怎么用 这样做你的数学成绩想不提高都难

2017-11-09 10:46 来源:格伦教育

错题本的重要性

提起错题本每个学生并不陌生,因为它太平凡了,平凡到几乎每个学生都有,但是,你的错题本起到多大的作用呢?你真的会整理错题本吗?我的经验总结,对许多学生来说,错题本只是一种形式,为了应付老师检查的一种不得不做的一个本子而已。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果把高中数学三年的学习看成一场硬仗的话,那么一个高质量的错题本就是我们备战过程中最有利的武器 。

大多数学生对待错题本并没有太用心,会觉得错题本没有那么重要,其实是因为你没有掌握错题本的正确使用方法。

避开这些误区

大多数学生整理错题都会陷入一些使用误区,比如有的同学把错题整理下来放一边,以后不会翻看;有的同学几天才整理一次,或者等到老师要检查才象征的整理几道题;有的同学会说,我的错题本整理的挺及时的,而且偶尔也会看的,可是我的成绩为什么没有提高呢?

这些都是陷入了使用错题本的误区,许多同学认为错题本就是把错题写到本子上,错题本上记录的并非只是错题,它应该包括错题、容易出错题、难点题、典型题等,是对知识的梳理以及重点、难点、精点的集合,更是系统学习基础的重点对象,这样才能使学习重点更突出、复习更具针对性、学习更有高效性。

一个会学习的学生,会把错题本当成至宝!

说到这里,大家可以反思几个问题:有时候考试出错的题目明明已经整理到错题本上了,是不是以后遇到还会出错;收集了许多高考状元的错题本,最后发现除了很高大上之外,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经常把试卷的题目撕下来贴在错题本上,自己却没有认真研究这道题到底为什么出错。

如果你有上述问题中的任何一个,建议你这样整理错题本:

错题本应该这样用

建议,在错题本上,同学们应该体现出错题的来源、出错的原因,一定要对出错原因进行分析。下面下载把自己整理错题的方法同大家分享:

整理格式:分成三步---日整理,周整理和月整理

(1)我建议错题本整理格式如下:

习题 正确解法 错误分析






注:(1)为了突出各部分的重要性,我建议选择三色笔整理-------黑笔抄题,蓝笔正确解法,红笔错误分析。

(2)在整理填空选择题时,不要只写答案(或选项),如果是填空题一定要把解题过程写出来,如果是选择题,比如A是正确的,一定说明B、C、D为什么错,或者A为什么对。

(3)错误分析一定要写,而且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为什么用红色笔的原因),写出你为什么错,是定义定理公式用错了,还是没想到,还是计算出错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整理频率:

日整理:每天按上面的要求,把错题整理下来,要及时。不要几天去整理,要趁热打铁更好,而且时间长了,会积累很多习题,会给你增加压力,而且每整理完一个题,要回一条横线表示此题已完。

周总结:五天为一周,到周末要做好中总结,我们可以用一张纸把正解和错误分析盖上,你看到的都是习题,把这一周的习题再做一遍,看看是不是每个题都会做,原来犯的错还犯不犯,如果某一个题又错了,原来犯的错又犯了,也不要着急,把这个题在做一遍并标上重点好,周测结束。

月总结:四周为一个月,到第四周我们这一个月整的笔记,像周总结那样,把正解和错误分析盖上,这回我们只要做周总结出现问题的那些题即可。

如果我们按这三步整理你会发现你的知识体系越来越系统,同类习题经过两次整理,你就会发现它对你就已经不是问题了,数学题要动笔做一下,而不要只看,看是看明白,到真正动笔写的话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希望王老师的方法能帮到你。

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个案例,希望对大家有用,错题本很重要,用好了数学成绩差不了,祝各位同学高考成功!

错题本应该怎么用 这样做你的数学成绩想不提高都难

错题本应该怎么用 这样做你的数学成绩想不提高都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