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8高考生物一轮策略:知识记忆与刷题训练并重

2018-08-17 15:20 来源:格伦教育

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很多知识都需要熟练记忆,因此生物一轮复习的重点就是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核心是能够有效记忆知识要点并灵活运用。总之,在高三一轮复习约六个月的时间里,要能够在对知识有整体把握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生物学思维、技巧和方法,初步培养解题能力掌握答题技巧。
生物一轮复习要分三步进行——“牢记知识点”、“落实考点”、“试题训练”。
第一步、牢记知识点。
作为一轮复习的核心,对知识点的记忆不可马虎,切忌模棱两可和似是而非,课本是宝典,尤其对于生物这一学科而言,课本上的信息量很大,要学会把书本变薄、把知识读厚;对书本上的基本概念要做到准确掌握,基础知识上存在盲点对于问题的分析就不会透彻,也会导致解题思路的偏颇。因此需要对重点概念准确以及清楚其内涵和外延。如对于“DNA复制”要对复制的时间、场所、原料、过程、特点、意义等有全面细致的掌握。
要对框架体系和具体知识有熟练的记忆,对于要求重点掌握的生物学概念或知识点,可以构建知识链、形成知识网这样的知识体系,这也是一轮复习不同于初次学习的原因——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善于把不同章节学到的知识点进行联系,综合思考记忆和分析运用。
对于知识链的构建给大家举个例子:
从微观到宏观(反之亦可)的发展顺序;如元素—化合物—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生物圈—地球环境保护等等;
遵循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如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遗传信息—mRNA—蛋白质—性状—生物多样性等等;
按照生命活动的进程;如选修三的内容:受精卵→卵裂→囊胚→原肠胚→组织→器官→系统幼体→成体等等。
通过构建知识链,不仅可以促进大家对于生物学知识的记忆,同时可以提高对重点知识的理解。
第二步、落实考点。
在熟读课本、系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后,要找出重点和疑点;通过结合复习资料,筛选出难点和考点,有针对地重点复习。这就需要在掌握重点知识的同时,要善于进行知识迁移和运用,提高分析归纳的能力。例如将水的存在形式(自由水、结合水)与生物代谢强弱的关系,结合到生产生活实际中的种子贮存及萌芽条件;运用呼吸作用原理指导种子与粮食的之贮存问题,运用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的原理指导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产量;再如将细胞分裂的有关知识与疾病预防和癌症的治疗结合起来,将水分代谢与矿质代谢与农业生产中的合理灌溉、合理施肥联系起来等等。
另外,需要加强生物学实验部分的练习,高考生物实验题力图通过笔试的形式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通过简单的实验设计鉴别考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这就需要在实验复习时,认真领会每个实验的设计意图并总结出实验方法。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如“检测生物组织中的油脂、糖类和蛋白质”这一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和分析,并能针对要求独立设计出实验方案,这样就可以满足高考对学生的要求了。
绘图识图、图文信息转换及图表数字转换能力也是生物学的一种重要能力要求和重要考点,如利用绘细胞分裂图、曲线图的方法掌握有丝分裂、减数分裂的有关知识,用图文变换方法理解和掌握光合作用、细胞呼吸过程及生态学中有关知识等。通过对图形、表格中相关信息的提取、整理和归纳,对试题的考查方向作出初步判断,再结合已有知识和方法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根据已有的科学结论直接作出新的判断,以此来训练自己的分析、推理和归纳能力。
第三步、试题训练。
一轮复习所说以知识记忆为核心,但适当题量的训练不容忽视。对重点知识的考查往往不止一种角度,通常会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层面进行问题设置,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做题时,要首先要抓题干中的关键字词,排除干扰性条件明白题意和考点,对相关知识进行回忆,落实好与题目契合的知识点及其相互联系,有逻辑性地进行语言组织。;在独自完成一道题目的解答之后要利用好资料的参考答案,结合答案比较自己的分析思路与其有哪些异同,重视解题思路的分析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