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5)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5-12-18 14:14 来源:格伦高考

第5单元《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与祖国统一》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明清两代的皇室宗亲触犯国法,由宗人府按皇室家法处置。宗人府一度成为连皇帝也要礼敬三分的超然机构。它既管皇室人丁户籍,也管皇室祭祀礼仪,还包揽皇室的教育后勤,俨然一个独立的小政府。对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A.明清时期的皇族犯法与民同罪

B.宗人府是权力很大的政府机关

C.宗人府负责主持皇室的家族活动

D.宗人府的法律地位一度高于皇帝

解析:C 从材料中宗人府“既管皇室人丁户籍,也管皇室祭祀礼仪,还包揽皇室的教育后勤”,可知其负责主持皇室的家族活动。皇室宗亲触犯国法,由宗人府按皇室家法处置,说明A项错误;宗人府不是政府机关,B项错误;中国封建社会皇帝至上、皇帝独尊,说明D项错误。

2.(2013长沙三模)宋代地方各路同设转运司、提刑司、安抚司等,明代行省同设布政司、按察司、都司,清朝各省设巡抚、提督、布政司、按察司等。这说明朝廷对地方设官的指导思想是(  )

A.分割权力,相互制约 B.分工合作,提高效率

C.专业分割,各为其主 D.分割相权,强化****

解析:A 中国古代解决地方威胁、加强中央集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分散地方的权力,通过分权得以集权,而题干地方机构的设置演变就体现了该特点。

3.(2014南平质检)罗马法规定:确定或解决某些法律关系要以住所为标准……住所受法律的保护,侵犯住所的要受法律制裁。这说明罗马法(  )

A.以住所作为唯一的立法标准

B.专门立法保护公民的住所

C.以住所作为担任要职的依据

D.重视保护个人的私有财产

解析:D “住所”是公民个人的私有财产。罗马法保护住所不受侵犯,体现了其对保护个人私有财产的重视。A、C两项与史实不符。B项偏离了材料的主题。

4.(2013海淀模拟)某学者在分析某一重大历史事件产生时这样论述:“此举若成功,王权的扩张就会被阻止,而‘自由’又不需要再呼唤一个克伦威尔。”该历史事件是(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 B.光荣革命

C.颁布《航海条例》 D.责任内阁制形成

解析:B 由材料可知该历史事件阻止了英国王权的扩张,又避免了****人物的出现(克伦威尔在英国共和国时期建立了军事独裁统治),由此可知其为光荣革命。

5.(2013咸阳一模)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三条规定:“士兵在和平时期,非经房主许可不得驻扎于任何民房;在战争时期,除依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外亦不得进驻民房。”其基本精神是(  )

A.严明军队纪律 B.维护法律尊严

C.保护私有财产 D.调节军民关系

解析:C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是资本主义国家立法的基本原则,民房是公民私有财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实际反映了美国法律保护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