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6)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2 17:50 来源:格伦高考

第6单元《复杂多样的当代世界》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2013嘉兴模拟)史载:西周的诸侯国“大国三卿,皆命于天子……次国三卿,二卿命于天子,一卿命于其君……小国二卿,皆命于其君”。这反映出(  )

A.政治权力按血缘关系分配 B.西周分封制逐渐走向崩溃

C.周天子开始加强中央集权 D.诸侯国的权力有等级差别

解析:D 由材料信息可知,西周在分封诸侯国时加强了对诸侯国的控制,诸侯对封国内卿的任命权有“大国”“次国”“小国”之分,等级有别。D项正确。A、B两项材料无体现,C项与史实不符。

2.(2014嘉兴二模)图中砖文内容为“海内皆臣,岁登成熟,道毋饥人”。甲、乙同学分别从内容和字体判断这是秦砖,丙同学则认为他们的判断依据均不妥当。丙同学理由最科学的解释是(  )

A.甲同学依据的内容与秦朝史实不符

B.乙同学依据的字体在秦朝以后一直使用

C.甲乙同学对字砖年代判断的依据均过于单一

D.对字砖年代的判断经仪器测定便可确认

解析:C 甲同学从内容判断该字砖为秦砖,史实不够充分。“海内皆臣”是封建****中央集权制的特征,不能以此断定为秦朝。乙同学从字体判断,该字体为小篆,秦朝以前已使用,秦朝建立后统一文字为小篆,西汉末年逐渐被隶书所取代。故解释理由最科学的是C项。

3.(2013福建质检)在古代雅典,“投票不管是秘密的(如在法庭上或有时在公民大会上),还是公开的(如在议事会上),都必须完全遵守一位公民只能投一票的原则,不考虑他们的财富、出身、智力、外貌或其他任何条件。”这一原则体现的核心理念是(  )

A.分权 B.共和 C.平等 D.自由

解析:C 材料强调了古代雅典公民的投票权不受财富、出身等条件影响,一律平等,C项正确。A、B、D三项材料无体现。

4.古代罗马人关于“法”留下了很多论述,其中体现了“法治”原则的是(  )

A.一切法律都和人或财产有关

B.因为法律统治执政官,所以执政官统治人民

C.我因为感觉到上帝的意志而笔削诸于法律

D.法律的功能在于命令、禁止、允许和惩罚

解析:B “法治”相对的是“人治”,强调统治者依法治理国家,突出法律在社会上的至高无上性,因此,B项正确。A项突出的是法律的内容,C项强调的是法律的来源,D项描述了法律的作用,都不是法律的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