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1)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11:11 来源:

第11单元《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2013浙江六市联考)“会子、交子之法,盖有取于唐之飞钱。真宗时,张咏镇蜀,患蜀人铁钱重,不便贸易,设质剂之法,一交一缗,以三年为一界而换之。六十五年为二十二界,谓之交子,富民十六户主之。后富民资稍衰,不能偿所负,争讼不息。转运使薛田、张若谷请置益州交子务,以榷其出入,私造者禁之……”《宋史》这段史料可以用来研究(  )

①纸币的产生与发展 ②交子的职能 ③政府对货币发行的控制管理 ④宋朝商品经济的发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解析:D 由材料中“交子”“患蜀人铁钱重,不便贸易,设质剂之法”等可知该史料反映了宋代时纸币产生和发展的原因,①正确。由“一交一缗”“贸易”等可知②正确;由“转运使薛田、张若谷”“私造者禁之”可知③正确;交子的出现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④正确。

2.(2013汕头一模)189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诗人吉卜林在《白人的负担》一诗中写道:承担起白人的负担,将你们培育的最好的东西传播开来,让你们的子弟离家远去,去满足你们的奴隶(殖民地)的需要。这表明吉卜林(  )

A.反对种族歧视的政策

B.认为欧洲不再是世界的中心

C.鼓励欧洲的殖民扩张

D.认为欧洲应该学习殖民地文化

解析:C 据题干材料中时间、作者的身份、诗歌的名称以及“将你们培育的最好的东西传播开来……去满足你们的奴隶(殖民地)的需要”,可排除A、B、D三项,C项符合题意。

3.(2014浙江名校联考)下图中的第一个下降期说明了(  )

A.中国农产品商品化程度较低

B.晚清时期中国经济大衰退

C.中国卷入世界市场程度加深

D.列强对中国的资本输出加剧

解析:C “第一个下降期”发生在19世纪60年代~70年代,可排除D项。透过近代中国工业品批发物价指数的下降,实质反映的是近代中国工业的生产、销售状况。选项A与题干无关,B项不符合史实。

4.(2014金华模拟)下面是“1912年私人开办的部分女子学校一览表”。

学校 地点 特色 中央女校 北京 设有六个年级,分为工艺组、纺织组等 神州女学 上海 设国文、图画等专修科,毕业生大多致力于政教的发展 女子法

政学堂 上海 以培养妇女参政人才、储他日议院之选为办学宗旨 这反映了民国初年(  )

A.发展新式女子教育已成为社会共识

B.培养妇女技能的专业极其有限

C.妇女成为享有公民权利的社会成员

D.培养妇女参政已成为社会共识

解析:C 本题考查辛亥革命的影响,意在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材料信息的能力。“1912年私人开办的部分女子学校一览表”,说明民国初年新式女子教育出现,但“成为社会共识”这一说法材料依据不足,排除A项。根据“部分女子学校”“工艺组、纺织组”“国文、图画”“参政”可排除B项。D项材料依据明显不足,排除。民国初年肯定人的基本权利,倡导男女平等,因而妇女得以从传统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接受新式教育,成为享有公民权利的社会成员。故C项正确。

5.(2013皖南八校联考)下列表格内容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

国产粮食商品量 国产粮食商品值 亿斤 占产量(%) 万两 (1)1840年前 233.0 10.0 15 533.3 (2)1894年 372.5 15.8 37 250.0 (2)~(1)增加 139.5 21 716.7 ——吴承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资本主义》

A.粮食商品化程度高 B.粮食商品值增长较快

C.自然经济逐步解体 D.自然经济失去主导地位

解析:C 本题考查鸦片战争后经济结构的变动。由材料出处中“中国资本主义”及其粮食商品量和粮食商品值的不断增加可知,鸦片战争后,粮食商品化程度提高,自然经济逐步解体,故选C。A、B两项中“程度高”“增长较快”仅从这一表格中无法得出,且与“本质问题”不符。鸦片战争后,自然经济虽逐步解体,但仍占统治地位,故D错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