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8:01 来源:格伦高考

第13单元《人类精神的起源及其发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孔子主张社会和谐,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孟子主张“政在得民”。这些主张产生的共同的社会背景是(  )

A.社会动荡矛盾尖锐 B.百家争鸣趋于合流

C.奴隶制度全面崩溃 D.封建制度逐步发展

解析:A 孔子、墨子、孟子生活在春秋战国这一变革时期,他们的思想均体现了要求建立和谐社会、缓和社会矛盾的主张,共同的社会背景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动荡局面。B项有违史实。C、D两项包含在A项之中。

2.(2014石家庄检测)有学者指出:“智者并不是为智慧而教授智慧的思辨家……其目的是培养能够在政治活动中获得胜利的人。”下列思想家的主张与该观点相悖的是(  )

A.孔子 B.墨子 C.庄子 D.韩非子

解析:C 庄子是道家的代表人物,在政治方面主张“无为”,与材料中“在政治活动中获得胜利”相悖。

3.(2013嘉兴模拟)“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这句话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是(  )

A.“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真理”

B.“格物致知”

C.“心外无物,心外无理”

D.“存天理,灭人欲”

解析:B 材料大意为人的心灵都有认识能力,而天下万物总有一定的原理,因为这些原理还没有被彻底认识所以导致人的认识有局限性,体现了客观存在对人的认识的影响,故B项正确。A、C两项为心学思想,强调主观认识的重要性;D项为理学家共同强调的道德规范。

4.(2013浙江五校联考)中国历史上,由于儒家伦理的影响,累世同居的大家族屡见不鲜,被引为社会的楷模,“义门”二字,便是对他们的褒奖。影响最大的当推婺州(金华府)浦江县的“义门郑氏”,在《宋史》《元史》《明史》中,曾以“孝友”或“孝义”的名义为他们列传,历经宋元明三朝传诵不息。这种情况反映(  )

①家族伦理与社会伦理、国家伦理关系密切 ②江南地区家族伦理较北方强烈 ③儒家传统道德受到社会各阶层的推崇 ④“孝友”“孝义”彰显儒家伦理的核心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解析:C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材料信息反映了中国古代浓厚的宗族伦理观念,且渗透了“孝友”“孝义”等儒学理念,这些观念历经宋元明三朝传诵不息,故①③④均可体现。材料无法体现江南地区家族伦理较北方强烈,排除②。故选C。

5.(2014福州质检)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说:“天下有道,则庶民不议,然则政教风俗,苟非尽善,即许庶民之议矣。”下列主张与这一观点最接近的是(  )

A.以天下之权,寄天下之人

B.然则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

C.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矣

D.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解析:A 材料关键信息是“政教风俗,苟非尽善”“许庶民之议”。结合所学可知顾炎武反对君主****,并结合历代制度和政治得失提出众治思想。A项正确。B项批判君主****,但与“庶民之议”的信息不符;C项提倡长幼有序;D项强调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