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8)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4 15:01 来源:格伦高考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曲折发展》

一、选择题

1.同1949年相比,1952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增长77.5%,全国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约70%,农民收入增长30%以上。据此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趋于稳定是经济恢复的重要条件

B.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C.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条件

D.资本主义工商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解析:B 根据所学,1953~1956年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材料中1952年尚未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B项说法错误。

2.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上海、天津等工业先进地区人均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反映出当时中国(  )

A.工业发展速度放缓 B.重工业生产速度加快

C.工业布局发生变化 D.工商业改造已经完成

解析:C “一五”计划重点发展重工业,布局以东北和中西部为主,使我国初步形成了合理的工业布局。原来工业较发达的上海、天津等逐渐在全国的工业比重中下降,所以人均工业产值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A项明显错误,B项从材料中无法得出,D项与题意无关。

3.(2014衢州质检)中国某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这一婚姻法应颁布于(  )

A.民国初年 B.新中国成立之初

C.改革开放后 D.维新变法时期

解析:B 材料关键信息是“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新中国成立初到三大改造完成前中国处于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故B项正确。

4.(2013西安一模)1956年12月,毛泽东提出:“现在我国的自由市场,基本性质仍是资本主义的……上海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因为社会有需要,就发展起来。要使它成为地上,合法化,可以雇工……可以开私营企业,定个协议,十年、二十年不没收……可以消灭了资本主义,又搞资本主义。”材料中“地下工厂”应该是(  )

A.中外合资企业 B.手工业个体户和手工工厂

C.国营企业 D.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解析:B 解题的关键在于把握住题干时间1956年12月,这一时期我国三大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了社会主义公有制。而从“地下工厂同合营企业也是对立物”可看出“地下工厂”应属于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手工业个体户和手工工厂。

5.(2013年安徽文综,17)从1950年到1957年,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从36岁延长到57岁。学龄儿童的入学率同期从25%增至50%,进入大中学校的人数也大量增加。这主要取决于(  )

A.人们对健康和教育的重视

B.教育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C.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完善

D.社会主义制度的逐步建立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说明历史现象的能力。材料表明1950年至1957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三大改造的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逐步建立,新中国的卫生和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发展。A、B两项不是主要原因,不符合题意。C项也不符合题意,此时期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初步建立时期,而不是完善时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