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真的来了!

从2014年上海和浙江率先启动高考改革试点,两地超过34万高考生迎来首次新高考,新高考已经实实在在地向我们走来。我们可以发现许多实施细节都与以往高考有着明显的区别。参加新高考,将是一个长期的、有计划的、需细心规划的过程。

规划新高考
3分钟规划新高考
如果说以往的高考更看重高分,那么新高考的核心则是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同时,高考的专业选择也从在大学找专业到为未来规划职业逐步转换。由于新高考需要在高二上期开始选科,这就意味着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需要被更早地提到日程中来。
也就是说早在高一,甚至在初三时,我们就要开始有意识地考虑选科的内容和未来的专业方向。同时,新的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也把学生三年的学业、兴趣、专长等表现纳入考量的范围,越早规划,才能让我们对新高考的准备、应试越加得心应手。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高中三年时间做好生涯规划,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最终的选择做好准备,便显得尤为重要。这里,我们将同大家一起梳理高中三年的时间表,帮助大家厘清思路,对未来的道路形成清晰的计划。
高一上学期:适应高中生活,探索自身特点
与初中相比,进入高中后不但要学要考的科目变多,课程难度也大大加强。此外,高中还包含更多的研究性学习、素质拓展、兴趣社团等活动。在小学和初中时,我们的同学往往来自邻近社区,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但进入高中后,我们会发现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初中,遍布全市各个地区。因此,即使初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在进入高中后,也可能因为新的挑战和更多的竞争对手而显得泯然众人。这就要求我们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忘记初中的得与失,一切从零开始,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与方法,以最快的速度适应高中生活,争取在高一上期就能完全适应高中的节奏。在努力适应高中生活的同时,我们应当尝试开始试着审视自己,探索自身。这并不是一道简单的命题。但困难的事也依然有方法可以解决。至少开始得越早,你越可能接近想要的答案。所以当我们进入高中陌生的环境,应付不同的课程、结交新的朋友、参加各种活动时,不要忘了抽出时间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审视和分析,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样的事。这既是整个生涯规划的开始,也对之后的选择至关重要。
高一下学期:夯实科目基础,认知专业大类
经历了高一上期的“鸡飞狗跳”,到下期我们应当对高中的生活节奏有了基本的适应。作为承上启下的一段时间,高一下期是我们打好科目基础,为之后难度更大的学习做好准备的关键时期。在执行新高考的省市,很多学校为了方便学生日后选科选考,会在高一开设所有的课程。因此高一下期也是我们体验不同科目,确认自己的能力和喜好的关键期。
在这段时间,十几门课程粉墨登场、应接不暇,我们可能会觉得非常紧张、忙碌。但一定不要根据一两次考试就仓促做决定,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未来规划、兴趣爱好、学校师资实力等因素来综合考量,做好高一下期的“预选科”。之所以要考虑未来规划,是因为在新高考中,选考不同的科目意味着将来能报考的专业也有所不同。在选择科目的同时,要对自己将来想学习的专业、想从事的职业有大致的认知和规划。在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本科专业目录中共有12个专业大类,92个专业类和506种专业。虽然专业繁杂、认知不易,但我们可以在高一阶段先进行粗略的了解。例如,可以先从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这12个高考招生专业大类入手,了解每个大类专业的一般特点、主要的科目基础和将来的就业发展情况等,判断自己喜欢和适合哪个专业大类,之后再对其中的细分专业作进一步的认识。
高二上学期:学好各科科目,进行背景提升
按照原有的高考政策,高二上期会进行文理分科。在新高考的背景下,大部分学校也会在这段时间下让学生确定好选考科目,并根据选考科目情况和学生学习水平,进行相应的排课走班。在新的走班制度下,两堂课的教室可能在不同的教学楼,而今天坐在旁边的同学,也许明天就去了其他班级,这对于习惯了固定行政班和固定授课老师的我们来说,可能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我们不妨将走班当作是提前对大学上课情况的体验。只要习惯了稍显忙乱的走班,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就能根据不同的科目要求,从容应对不同科目的学习。
课堂学习之外,对有志于尝试综合素质评价和自主招生的同学来说,高二也是开始提升综合实力,加强科研创新背景的黄金时期。不管是开始各种竞赛的准备,还是参加研究性学习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都可以在高二上期着手进行。除了5大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还有很多其他在自主招生中有积极作用的比,例如“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明天小科学家”“叶圣陶杯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机器大赛”等,等待有心的同学自己去发现、去参加。而课外的探索项目、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也都是我们丰富经历,激发兴趣,提升背景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某个学科领域的深入科学训练和学习,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认知专业的特点,也会在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中为自己增加亮丽的“一笔”。
高二下学期:顺利完成学考,认知细分专业
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学考)和等级性考试(选考),其中后者的分数将计入高考成绩。从已经公布政策的省份来看,大部分省份一年进行两次学考,学生完成每门科目必修课程后即可参加,随教随考随清。从一般的时间安排来看,建议大家在高二下期结束前完成大部分学考科目的首次考试。如果有不合格的科目,还可以在高三上期进行补考以浙江省为例,学考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3门科目。其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自行组织实施,外语参加全国考试,而其余科目则实行全省统一考试。与高考统考和选考科目的选拔性目的不同,学考科目的考核标准为是否合格。各科目全部达到合格水平是高中毕业的必要条件,也是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虽然不计入高考成绩,但在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录取和新高考的综合素质评价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作为高校录取学生的参考。因此,认真完成学考,不仅是高中毕业的前提条件,也为升学提供参考,为之后选考和高考统考赢得更多精力和时间。
在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大类后,利用业余时间对专业类型下的细分专业进行深入了解便是生涯规划下一步的工作。如何认知一个具体的专业是一个系统而又复杂的问题,涉及很多信息的收集和判断。单纯从亲戚朋友的“听说”中了解专业和未来职业也许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因为碎片化的见解和来源未知的经验可能并不具有代表性。一个好的方式是,找到靠谱的数据库或专门介绍专业的书籍,进行系统的了解,并结合相应专业的一线学习和从业人员的经验,对专业和职业得到较为准确的认知。
高三上学期:探索自主招生,备战选考科目
终于来到了高三!如何抓紧最后一年的宝贵时光,在享受高中生活的同时,准备迎战最终的“大Bos”成了很多高三学子的主旋律。在这一学期,已经考完的学考科目可以暂时放到一边,复习的重点可以转换为语数外3门统考科目和剩下的3门选考科目(部分省市支持学生从高二开始学考,这部分科目安排可能提前)。在逐渐展开的第一轮全面复习中,要总结自己的薄弱环节,注意对自己进行评估、反馈,力争可以通过复习使自己的成绩随时间有明显的提升。
除了按照合适的节奏安排复习,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关注与自主招生相关的信息。目前有90所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不要觉得自主招生只有拿到5大奥林匹克竞赛省一等奖的同学才有资格参加。事实上,每年取得奥赛省一等奖的学生不过七干多人,而通过自主招生初试的学生则会超过14万人。因此,即使没有获得奥赛省一等奖,也有很多其他途径可以获得自主招生报名资格,进而得到自主招生的机会。
高三下学期:冲刺高考考试,学习志愿填报
高三下期可以说是高考的冲刺期。大小模拟考试轮番上阵自不必说,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会在本学期进行报名和材料提交,并知道自己是否通过了初审。此外,会被记入高考总分的等级性考试(选考)也会在高考前统一进行(有的省份会跟统考一起进行)。在经历了几次模拟考试之后,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成绩和排名有了大致的估计。虽然有闯不完的关卡、考不完的试,但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根据对自己的平时成绩进行志愿的提前考量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经验的老师会通过往年学生的考试分数和录取情况给出大致判断。但对于第一次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则需要多多参考不同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对应位次排名得到线索(分数线法和位次法)。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多么智能的志愿填报产品,也不能完全代替我们自己的思考和判断。面对全国两干多所高校,500多个专业,仅在高考后的几周内进行信息收集未免太晚。因此,在高考前就应该根据自己大致的成绩区间和感兴趣的专业,提前查看具体院校的介绍和信息。同时系统了解本省志愿填报和录取时的流程规则,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电话
400-8032-868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