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话题谋篇布局构思招式

2013-12-16 17:27 来源:格伦教育

一、简章式

即以招生简章的方式行诸文字。有一学生在揭露应试教育束缚学生创造思维发展,禁锢学生个性、创造性等弊端时,从反面切入,详略分明地介绍了学校设置专业的特点,如介绍“限制思维系”时,是这样作说明的:“此乃我校热门专业。它会使您的孩子思维僵化,毫无见解。毕业后可做秘书一类工作。该系教学特点上课老师拼命灌,学生拼命记,作业如山题如海,只能听取老师意见,若有个人见解,即被老师罚站、倒立等等共计三十六种刑罚。开始虽苦,日久天长定能出人头地。该系系主任:榆木头。”语言幽默诙谐风趣,让读者在笑声中思考。

二、病历式

有一篇题为《病历》的文章,全文由“处方头”和三则病例组成。每则病例代表一个学习时期,均由症状、诊断、意见等部分组成。其中,第三个学段的文字最简洁,只有四个内容。病人:17岁,初中二年级。症状:病人回家路上,路遇车匪,在众目睽睽之下,只身一人奋勇擒贼,身受多处刀伤。诊断:心眼残缺症,病入膏肓。意见:为了王家的香火延续,建议娶个聪明的媳妇。正直勇敢的病号,反遭误诊,谁之过?家长?医生?社会?岂不令人深思。

三、庭审记录式

有一中考题是以“比”为话题,一考生拟题为《我不是堕落的催化剂——“比”的申辨》,以“庭审”的形式展开,先交代“褒贬法官”、“原告”(堕落)、“原告证人”、“被告”(比)、“被告证人”,再惟妙惟肖地活画出各类形象,一个个“人物”呼之欲出。如写原告的表现就令人咂舌:堕落得意地站起来,恭敬地鞠了一个躬,微咳一声,说:“今天我作为原告,代表‘权力’、‘腐化’进行申诉。我本布衣,原本是出了名的清廉之人,但‘比’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我开始变了,变得臭名远扬,只因我跟人比吃穿、比金钱、比权力,最后遭人唾弃。其实,‘比’才是真正的凶手,我要求缉拿真正的凶手——‘比’,并要求‘比’为此赔偿精神损失费八百万元……”

四、奇思妙想式

展开丰富的想像,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一篇题为《校园几何》的文章,它以“点”、“线”、“面”、“体”连缀全篇,讲述了刚进校门的“我”以“点”的形式存在,是孤独无助的;结识朋友后,组成了欢快无比的“线”,运动会上,我班获胜,构成了成长中的“面”,我班代表全校出征,其它班为我班服务时,意味着已经合成了成熟的“体”,达到了最高境界,这样的构思可谓新颖。还可直接采用空行间隔片断,“一”、“二”、“三”,“镜头一”、“镜头二”、“镜头三”等形式对美妙的瞬间进行细节扫描,组合成一幅幅真实感人的画面。

五、剧本章节式

这也是创新的一种好形式。如《我在家中学到了语文》晃模?ldquo;新三演义:爸、妈、我”为副标题,主体采用章回体小标题:其一曰“曹操大举进江南,刘备兵寡求孙权”,其二曰“孙刘联兵破曹操,曹操无奈回‘老巢’”。前有引子后有尾声。这样的形式当然有吸引力。有些还可以运用多幕剧的形式,随着时间、地点、人物的转换,构筑成一幅幅鲜活流畅的画面,读来令人赏心悦目。当然独幕剧也无不可。

六、诗词串联式

用诗词句作为串联词连缀全文。如有作者以“水”为话题写就的《水祭》开篇是题记,接着以杜牧的绝句《清明》中诗句为框架和线索,写出了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为标题的四个概括性画面。最后还有附记。文章不仅围绕“水”话题写出了水的过去、现在、未来,还引发了人们珍惜水资源的思考,改造水资源的思索富有创意。

七、电影放映式

通过镜头组合、画面切换以及画外音的形式来表现文章的内涵。如《我的欢乐》就以“静思之乐”、“鏖战之乐”一静一动两个镜头展示出“欢乐”的丰富内涵。而文章《我们这些少男少女》以“驰骋操场”、“为国而学”、“支援申奥”三个画面来展示当今我们这些少男少女的风采——年轻、真诚、自信、善良、潇洒、放松。

八、情感起伏式

将自己的情感起伏作为文章的框架和线索,连缀全文。

如《读唐宋诗词,我真疾迷》,作者全文以喜怒哀乐为小标题组成四个画面,既融进了自己的真情,又点明了自己“疾迷”《唐宋诗词选》的原因。全文线索明晰,主旨明确。

九、几何证明式

2002年安徽省中考作文以“掌声”为话题,有位考生以《一道关于“掌声”的证明题》为题目,将要表达的内容,装进几何证明题中。文章开篇即介绍两项内容。已知:生活中,人人需要掌声,尤其,当一个人面对给以克服的困难、无法经受的考验时,更需要掌声。求证:遇到困难与考验时的掌声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勇气、给人以奋斗的动力、给人以一颗永不言败的心。中间的“证明”部分写了两件事,作为证明的根据:一件是因为掌声,我在讲演中获得第一名;一件是写我参加运动会长跑,因为有掌声,我才最后跑完全程。最后,以“所以命题成立”收束全文。

十、光盘承载式

如《初三的“光盘”》一文,按“A面”和“B面”将文章分为格调迥异的两部分。A面内容反映的是初三生活的紧张、苦恼与无奈,而B面内宾则折射出初三生活的浪漫、清纯与鲜活。现放光盘A面内容,请读者欣赏:初三就是/早自习时迷迷糊糊,晚自习时朦朦胧胧;初三就是/无数资料纷纷扬扬,无边题海浩浩荡荡;初三就是/七科老师手忙脚乱,莘莘学子头昏脑涨;初三就是/奔入食堂跌跌撞撞,跑进寝室哼哼唱唱;初三就是/考试之前咿咿呀呀,考试之后呜呜咽咽;初三就是/老师的教诲拉拉杂杂,父母的叮呤唠唠叨叨;初三就是/金榜题名风风光光,名落孙山凄凄惨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