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谋篇构思的艺术

2013-12-16 17:34 来源:格伦教育

首先,要有一个“搭骨架”的意识

一篇作文,如果我们把审题、立意称之为文章的灵魂,那么行文结构就是文章的“骨架”,材料是血肉,语言表达则是外形。其中“骨架”是否“站立”起来是关键。具体来说,应围绕命题作文的重点,考虑从哪几个方面展开,从哪几个层次阐述,从哪几个角度描述;这几个方面、层次、角度构成一种什么关系。每个层次可用一两个词语来概括。

试题呈现:请以“我想对你说”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

构思指导:本作文的关键是“想”,表明有话要说,心情急迫。“你”则涉及广泛,可以指父母,叙述对父母养育之恩的点滴思考;可以是老师、同学、邻居、陌生人等,倾诉对师生之情、邻里之情、友爱之情的思考;可以是古今中外的历史事件、历史古迹等,倾诉对历史的反思;可以是山川河流、蓝天白云、时辰四季等,表达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环境保护的思考;可以是时间、理想、青春、希望,表达对成长、对未来的思考和规划;也可以是自己,倾诉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对生活的渴望。

其次,在选材上要有“忌生用熟”的意识

“忌生”就是在考场上忌讳瞎编乱造,“用熟”就是用自己熟悉的材料。一般来说,“熟”指教材中的典型事例、生活中熟悉的典型事例、平时收集整理的典型事例等。但是在“用熟”时又要坚持“我熟而别人不熟”的原则,这样,新颖的材料才会使阅卷教师眼前一亮。从近几年的高考阅卷中,笔者发现许多考生往往信手拈来李白、杜甫、白居易、屈原、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人的诗词素材,大量撞车的材料使阅卷教师出现审美疲劳,得分自然很低。怎样才算是好材料呢?一是材料要典型,要能有力地说明作者的观点、主张;二是材料要有角度,有层次感,同类材料不宜反复使用;三是材料要有思想,有力度,绝不能为凑字数而滥用材料。

试题呈现:以“声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构思指导:在构思时,首先从自己熟悉的上课铃声、开考铃声自然起笔,然后可以展开联想,想到和平正义的声音、历史的回声、人民的呼声等。其次将你所想到的用几个词语进行排列:“上课的铃声(学习)——家里温馨的叮嘱声(生活)——鼓励自己奋发向上的心声(心灵)”,这样构思就有层次感,有深度。最后考虑选择什么样的材料与之适配,哪些材料详,哪些材料略,先后顺序如何安排等。

第三,语言表达要有文采、有思想性

语言有文采,指文章的语言要经过适当的润色加工,不仅读起来富有美感,而且要恰当、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感情,但有文采并不是一味地堆砌华丽辞藻,追求词句的深奥、句式的华丽,而是要根据表达内容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可以通过合理化用诗文、运用修辞、变换句式等手段增加文章的文采。

语言有思想性,指语言要有力度,例如格言警句,富有启示性的名句名言,诗词曲赋的引用,不应使用那些花哨的无力度的华丽辞藻。我们在写作时要有独到的观点,有较为深入的思考过程,不仅能对所表述的问题有由表及里逻辑严密的推导,还要对读者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