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素材分类技法之语言素材

2014-01-06 17:07 来源:格伦教育

针对高三考生面对高考作文写作素材缺乏的实际情况,本文主要探讨高考作文素材分类技法之语言素材,并通过具体的内容展示,让同学们明白作文素材的不同种类,学会按照分类的方式积累高考作文素材。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高考作文写作,拥有大量写作素材,是写好高考作文的前提和基础。不少考生觉得无话可写,究其原因是缺乏写作素材的积累。而写作素材获取在于一个“积”字,因为积土成山,积水成渊。从何处积累?细心观察,留心体会,搜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自有一片灿烂的天地,一方无尽的宝藏,而语文课本就是最好的素材来源。

所谓语言素材,就是语文课本中每一篇课文和阅读材料里思想和文采兼美的句子和段落。这些语言可以直接用在作文中,成为写作的原材料,成为最经典的写作元素。而语言素材涉及的面非常广泛,最简洁的办法就是直接从语文课文中进行截取,特别是每年考纲规定的高考必背篇目中的名言警句就是最好的语言素材。

例如,语文课本必修五中的《鸿门宴》,可以积累如下的精彩语言:

【例1】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

【例2】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例3】秋毫无犯——秋毫不敢有所近;

【例4】劳苦功高——劳苦而功高如此;

【例5】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

【例6】竖子不足与谋;

……

以上这些语言都可以直接从原文中找到出处,一些语言至今还有强大的生命力,可以在高考作文写作中直接运用。

再如,李清照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词人,从小学到高中,从选修到必修,我们学过了她的许多作品,运用归纳汇总的手法,我们可以从李清照的作品中,提取如下语言素材——

【例7】《夏日绝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例8】《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睡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例9】《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例10】《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例11】《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例12】《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例13】《鹧鸪天·桂花》——暗淡清黄体性柔,情疏绩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例14】《永遇乐》——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招,香车宝马,谢他酒朋师侣。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以上内容均出自小学、初中、高中必修及选修课文中,这些语言素材可以直接拿来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