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语言如何出彩

2014-01-06 17:28 来源:格伦教育

佳酿总是经过长久的酿造才有它独特的芳醇,文章也是一样,只有用心去锤打语言,才能够让你的作品字字珠玑,充满文采。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那么,如何才能使你的文章文采飞扬呢?

1.巧用动词,把事物写活。

动词不仅能够准确、简练、生动形象地表现事物,还能够化静为动,化无形为有形,化无声为有声。古往今来,人们对动词的使用总是情有独钟。“红杏枝头春意闹”,一个“闹”字,则春之意境全出;“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噪”和“鸣”起到了动静互化的效果;“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一个“泻”字描写出了月光自上而下的洒落,写出了月光轻柔缓和的流动之美。

2.活用形容词,绘声绘色绘形。

灵活运用形容词能把事物描写得生动而又贴切,能够调动人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等多种感觉器官,让人充分感知所描写的对象。“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的。”“曲曲折折”写尽荷塘的形状,而“田田、亭亭、层层、袅娜”等一连串形容词的运用,则写尽了荷花的风致,也写出了荷塘的优雅、朦胧、幽静之美。这是绘形绘色的典范。

3.多用修辞,尤其是比喻、拟人和排比。

比喻能让抽象的事物变得具体,让平淡的事物变得生动,让深奥的理论变得浅显而通俗。李乐薇的《我的空中楼阁》便是运用比喻修辞的范例。“山如眉黛,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点。”作者先把山比作眉黛,语出王观《卜算子》“水是眼横波,山是眉峰聚”,似乎并无奇特之处,但作者并未就此止步,而是由此生发开去,带出另一个新鲜的比喻“小屋恰似眉梢的痣一点”,可谓独出心裁,熨帖自然。此语一出,使“山”和“小屋”的形象呈现出新颖动人之感。

拟人的主要作用是化无情为有情,使形象生动,意蕴丰富。老舍《济南的冬天》这样写道:“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用“晒”、“睡”、“醒”,一连串相关的拟人手法,烘托舒适温暖的环境。

排比从来都是一种能让你的作文熠熠生辉、文采顿生的修辞。“生活中到处都有美,生活中的美景随处可见:校园中寻求知识,是一道富有诗意的美景;家庭中感受亲情,是一道充满温馨的美景;社会中奉献真爱,是一道多彩的美景……”语言文采斐然,给人以美的感受。

4.化用、引用古诗词、名言警句和典故。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精粹,适当引用古诗词,会为你的语言增添文学底蕴;名言警句意义深远,耐人寻味,不失时机地引用或化用名言,会为你的文章增添几分深刻;历史典故都是先贤圣哲们生命智慧的结晶,是历史留给我们后人的宝贵遗产,在写作中,有时候下笔千言却不如引用一个历史典故更具有说服力。以下文字,足以说明问题。

“语文带我们到天姥山的仙人洞里体验神奇,到景阳冈的青石上感受惊险;它让我们深味‘逝者如斯’的感慨,‘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忧愁,‘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无奈,‘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待残荷听雨声’的萧瑟……”此段妙用古诗句和名言,使文章意深神凝,文采飞扬,非常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