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语言提升之灵活的句式变化

2014-01-06 17:40 来源:格伦教育

古人云“言之无文,行而不远。”

好文章的语言总是有感情,有形象,有韵律,有声音,有气味的,甚至有着悠长悠长的回味,让人体会到爱,体会到温暖和良善,触摸到某种诗意和哲理,而运用灵活多变的句式是提升语言的方法之一。

灵活多变的句式会有一种灵动感、生命力、一种变化的生动之美,就像《诗经卫风》中的硕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就会使文章顾盼神飞,有了浅笑和眼波的流转,也因此而气韵生动。

(一)

切·格瓦拉是一个浪漫的游侠诗人,一个永远战斗着的战士,一个不屈灵魂!他是阿根廷人的骄傲,他象征着永远地抗争和战斗。如今的格瓦拉,在许多人的眼中,再不是那个瘦骨嶙峋的哮喘病人了,他成了革命、青春激情、力量、梦想和乌托邦的代名词。在1968年的巴黎街头,他的“切!切!切!”成了法国学生浒时最响亮的口号;在球王马拉多纳的手臂上,他是图腾;在许多人的书房里,他的黑白肖像代表着一块精神高地……

——《一生应结识的25个人》

这段话饱含深情,文采飞扬,具有强大的张力。

开篇排比句挟天风海雨,铮铮作响,“切·格瓦拉是一个浪漫的游侠诗人,一个永远战斗着的战士,一个不屈的灵魂!”

这三个句子将切·格瓦拉的那份浪漫,任侠,诗情,无畏,不屈表达得排山倒海,堪称“健句”,充满了力与美。

“如今的格瓦拉,在许多人的眼中,再不是那个瘦骨嶙峋的哮喘病人了,他成了革命、青春、激情、力量、梦想和乌托邦的代名词。

这一段由开篇排比的整句转向散句,而这段散句又长短交错极具节奏之美。“如今”两字由激情迸发的抒情转向深情舒缓的记叙,娓娓动人,情深意切,句子由短至长,表达的内涵愈加丰富感人。“再不是那个瘦骨嶙峋的哮喘病人”和后文“他成了革命、青春、激情、力量、梦想和乌托邦……”形成对比映衬、摇曳生姿,使切·格瓦拉这个人物充满了神圣和神秘,并摇摇呼应前面总起的排比句,而同是修饰语,一长一短,饶有情趣,极富韵味。

结尾“在球王马拉多纳的手臂上,他是图腾;在许多人的书房里,他的黑白肖像代表着一块精神高地……”

用对称句收束,很精警,特别是拈出了“图腾”和“精神高地”这样抽象的名词,将读者的心灵引向了崇高的所在。

中国传统美学讲求对称,而句子又有整散之分,整句就是排比句、对偶句和大致对称的句子。整句使文章更简斩有力,而散句潇洒飘逸,无拘无束,就像鲁迅先生评价《史记》一样,“无韵之离骚”。

长句周详严密,短句跳脱明快,如果在写作的时候注意整句散句结合,长句短句结合定会使作文的语言增色。

(二)

时维六月,序属仲夏。榴花绽红,清菏吐绿,轻舟晚楫香风细,鸳鸯戏水,白鹤亮翅,柳枝摇曳湖水平。乘假日,风吹衣袂,花迎树阴,望繁星,夏解人意,月又明空。

——河北考生《莫忘本》

这是一篇高考的考场作文,小作者巧妙地仿写了王勃《滕王阁序》的行文格式,文言语句含蓄典雅足见其文言功底,而灵活运用推陈出新又足见其才华。

文言句中大量的四字短语更是使文章增色,更耐人寻味,有意境,更有深度。

(三)

我是一个盲人,但我的世界却是多姿多彩的。

每天早上起来,母亲都会不厌其烦的为我穿衣,帮我梳头,15年一直如此。天气晴朗的时候,母亲还会用她那粗糙的手拉着我去河边散步。走在石子路上,阳光照在我身上暖暖的。我问母亲,阳光是什么颜色的?母亲总会轻柔的摸着我的头说,阳光啊,是黄色的,金灿灿的。哦,我知道了。

——天津考生《我生活的世界》

文采总是有那么两大类,一类是凤冠霞帔,华美炫目,一类是清水芙蓉,淡扫蛾眉。这段文字干净清爽,几乎是一段没有任何雕琢痕迹的口语,豪华落尽见真淳,就像陶渊明的诗,一片天籁,一片赤子之音。

在这段口语句式里,我们感受的是一种静美,一种纯美,缓缓的叙事,让我们有一种温暖和感动。“每天早上起来”,叙述得波澜不惊,却让我们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母爱怦然心动,“每天”绵延了15年,也许会更久。“为我穿衣”“帮我梳头”简短的口语化的语句包容了母亲的天地大爱,朴素的语言就像朴素的母爱,不事雕琢,却感天动地,如无言的苍天和厚重的大地。“阳光照在我身上暖暖的”“金灿灿的”这叠词句平平仄仄曲曲折折又有天真的意趣,有触觉,有听觉,似乎还有听觉的丝丝缕缕。

汉语的魅力来自它的弹性,可以重组,可以变形,有整句散句,长句短句,文言和口语句,有反问句,陈述句,感叹句,有倒装句和独词句,叠词句,千变万化,千娇百媚。如果你想提升你的作文语言,你就要用心体会句式的变化之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