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标题拟定之数学法

2014-01-09 11:04 来源:格伦教育


数学法又叫算术法,这种标题有特殊的表意功能,借数学式的形式以昭示所要表现的主旨,具有简洁醒目、富有哲理、造成悬念等特点,往往收到出奇制胜之效。如《8—1>8》、《勤奋+?=成才》、《立志≠成功》、《知识×正确的价值观=贡献》、《联想1+1》等。数学中的恒等式(如《勤劳×高科技≡致富》)、不等式(如《成绩≠素质》)、荒谬式(如《99+1=0》,这里的“99”代表产品的合格率,“1”代表产品的不合格率)等都是“题海”中美丽的浪花,只要细心采撷,一定会使文章的“脸部”光彩照人。

例文:1+1=?

1+1=?几乎人人都知道,等于2嘛。但这个题目为什么用问号呢?这是老师给我们课外活动小组的一个任务,要把它回答出来,而且答案要丰富多彩,这可不容易呀。让我们想吧。于是我们小组五六个人开始绞尽脑汁,认真地联想起来——

“1+1=3.一个男的加上一个女的,养出一个孩子来。”李明首先发言,他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又是一个独生子女,对身边的事是知道的、清楚的、了解的,他的回答当然是正确的。可这时有人反驳他,那是张敏的声音,他说:“我的隔壁一对夫妇,结婚三年了还是两口人,这不是1+1=2吗?”说得李明无言以对,只是静静地望着我。张敏是学习委员,平时与李明关系不大好,他们经常在一起顶嘴,我处在他们中间,亲李怕得罪张,亲张怕得罪李,左右为难。像这个时候,我就为难了。

突然,我想到班主任家最近生了双胞胎,就赶紧插进来回答:

“你们两个都不对,应该是‘1+1=4’,班主任最近生了个双胞胎,你们不知道吗?”我的话,把他们的争执化解了,引导到班主任的身上,大家都来了兴头。有的说吃过班主任的喜糖,有的说班主任的两个小宝宝真好玩,有的说班主任什么时候才给我们上课呢。大家议论纷纷,气氛顿时缓和起来,李明和张敏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有没有一胞产下三胎的?”女同学杨琴提出了疑问。

“怎么没有?我昨天看到一张报纸,上面登了多胞胎的新闻。山东省有一位产妇,还生下五胞胎呢。听说是最多的一个。”我赶紧把昨天的读报成果告诉大家,他们都笑起来。“这不是1+1=7吗?父母两人,加上五个孩子,那可是一个大家庭呀!”杨琴显得很激动的样子。

张敏发话了:“不说了,不说了,我们又不是搞计划生育的,管她生育几胎呢。”“计划生育是我们的国策,每个人都要关心。”李明反驳道。于是大家又议论起来。

这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小鸟开始回巢了,我们也该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心里很高兴,因为我们解决了“1+1=?”的问题,而且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解剖:用数学兼设问作标题,极富启迪意义,文中列举了“1+1=?”的多种答案,想像合情合理,并且处处扣住生育这个话题,显得有情趣又有道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