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结构之设问式

2014-01-09 15:48 来源:格伦教育

文章常用结构法之一。篇章前后部分之间是提问和回答的关系。其优点是设问开头,引入注意,而且文章围绕问题展开,思路清晰,脉络分明。

使用提问式结构应注意:1.主体部分要围绕问题展开,不能旁逸斜出:2.必须用生动的叙写、具体的说明、雄辩的论述来解答问题,不能简化为做阐述题。

[范文]

童年是什么

时间老人奉玉帝之命,下凡人间搜集"童年是什么"的答案。

首先被问到的是一个在拍皮球的小男孩。他摸摸后脑勺,用稚嫩的童音答道:"童年是皮球。我老是像这皮球一样蹦蹦跳跳的,一直很快乐。我的童年就是皮球,圆圆的,永远没有烦恼。"时间老人点点头,若有所思:童年是皮球,拍出快乐的笑声,拍出天真的幻想;每一次着地,每一次跳起,都不带一丝犹豫,都带着积极的心态。每个人都拍着皮球走出童年,走出幼稚。"继续拍吧!"老人摸摸小孩的头,眼睛瞄准了对面青草地上背书的女同学。

"打搅一下,姑娘",老人走上前,"在看什么书啊?""背历史呢,快高考了。""你已经走过了童年,觉得童年是什么呢?""童年?""姑娘的嘴角不禁露出一丝笑意,"童年是桑果,紫色的梦幻,紫色的诱惑,让人回味无穷;童年是蝴蝶结,扎出天真无邪的我;童年是……"忽然,她停了下来,眼睛望着远方,"童年是逝去的历史。紫色的梦幻已移植在如今一代孩子的心里,童年的桑果无处寻觅。走出了童年,才知道肩上担子的沉重,知道人生并不总是无忧无虑……""看书吧,孩子"。时间老人慢慢走开,童年已是只留下美好的回忆,那些珍贵的镜头将化为青年奋斗前进的动力。

老人问的第三个人是正在工作的中年男子。他停下手里的活,一笑,嘴角、额头显出难掩的皱纹。"童年是无虑的别称。童年时没有责任,不用付出,长辈的关爱是童年的养料,我就那样成长着,走出童年,走过青年,如今我步入中年,顿觉责任之重。上有老,下有小。人啊,只有童年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我现在工作累了,就想想童年,也算找回真正的自己和他聊聊天吧。"中年男子说着,眼眶不禁湿润,老人悄悄地走开,童年啊,没有责任,不用付出,当体验了生活的艰辛、人生的挫折再去回味这段岁月,才发现,童年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暮色不觉已浓。时间老人透过夕阳的余辉,看见在背靠长椅、欣赏夕阳的老人。"童年是什么?"老人转过脸,脸上写满岁月的沧桑。他沉思了一会,说:"童年是刚哺育出的太阳,它即将走上发白的东方,因此,它是希望的前兆,当东方第一缕曙光投向地球,人便走出了童年,然后开始酸甜参半的人生……夕阳西下,我已走入晚年,常坐在这儿回忆童年,掀开记忆的镜头,抖落童年的星辰,每一颗都是至真至美的化身……"

时间老人完成任务,回到天庭。玉帝看了良久,抬头问道:"童年到底是什么?"

"答案不止一个。"时间老人答道。

[结构评点]

"童年是什么?"作者围绕这个问题,虚拟"时间老人"奉命下凡人间搜集"童年"的答案,列举了小男孩、姑娘、中年男子和老人的不同看法,从而得出观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