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增添文采之幽默俏皮活泼

2014-01-09 17:39 来源:格伦教育

表达过于严肃,不免给人沉重感、压抑感,来一点幽默,讲一点俏皮话,能使文章形象生动,富有文采,读来活泼有趣,请看钱钟书的《围城》中的幽默风趣,犀利深刻:

1、他虽是近五十岁干瘪男人,绰有天真妩媚小姑娘的风致,他的笑容比他的脸要年轻足足三十年,口内两只金门牙使他的笑容尤其辉煌耀目。  

例1讽刺的是被三闾大学聘为历史系副教授的顾尔谦——看到你就谦恭——一位拍马专家的嘴脸。

“近五十岁的干瘪男人”与“天真妩媚的小姑娘”对比,孰丑孰美,自不待言;“笑容”与“脸”本为一体,大师故意将其拆开对比,明显地带有艺术性的夸张;“辉煌耀目”集“褒词贬用”“大词小用”两项功能,愈显出顾尔谦那令人作呕嘴脸的可鄙。

2、谁知道从冷盘到咖啡,没有一样东西可口:上来的汤是凉的,冰淇淋倒是热的;鱼像海军陆战队,已登陆了好几天;肉像潜水艇士兵,会长时期伏在水里,除醋以外,面包、牛油、红酒无一不酸。 

这里写的是越南西贡市“一家门面还像样的西菜馆”,无情地剥去了这家菜馆的“门面”:“汤”和“冰淇淋”凉热颠倒,“醋”与“面包、牛油、红酒”味觉错位,“鱼”不说“臭”,“不新鲜”,而说像“海军陆战队,已登陆了好几天”;“肉”不说“肉少汤多,汤沫盖面”而说“像潜水艇士兵,会长时期伏在水里”,如此菜馆,何来“像样”?

总之,高中生要找到适合自己实际的语音、目标,掌握方法,认真训练。这样,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使自己的文章闪现夺目的色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