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中典故运用技巧之旧瓶新酒

2014-01-09 18:38 来源:格伦教育

下面一段文字则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水浒传》讲述了人与国家的关系,讲述了国家与“革命”的主题,军队教练林冲,县政府干部宋江,村干部晁盖,县政府工作人员武松,政法干部雷横、朱仝、鲁智深,民办教师吴用,土地集中经营者卢俊义,待业青年史进,这些安安稳稳过日子的人,在怎样的条件下竟成了“匪”。(《文汇报》)

这是一段极具个性神采的语言。将水浒典故中的人物与现实对接,用现实称谓“注解”历史人物,并赋予一个全新的现实命题——“人与国家”,旧瓶新酒,给人以拍案惊奇般的阅读美感。

一篇题为《听取“哇”声一片》是这样构思的:

傍晚时分在花园散步,猛听“哇”的一声,原来是一个四五岁是小女孩在赞叹一朵花的美丽;回家打开电视,迎面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叫着:“哇!好多瘦肉耶!”换一个频道:“下一个嘉宾——”女主持人素手一指,“著名歌星×××!”台下观众异口同声——“哇!”……在一段排列式的列举之后,习作进入了另一个层次,首先是以《辞海》为证,得出“‘哇’原来不是正宗的叹词,最多只是个半路出家的‘暴发户’”的结论,紧接着对流行与时髦中的港台味进行了批判,言之凿凿,令人叹服。

“听取蛙声一片”出自辛弃疾的著名词章,是著名的文学典故。习作通过巧妙的化用、替换,让读者于强烈的“前摄抑制”中进入新境界,其效果当然比直接进入主体好多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