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作文素材:哭完了,我就去打仗

2019-03-14 14:36 来源:

人最应学会的本领,即是自重。自重的表现之一,就是不批准自己犯贱。

骆以军在散文集《我爱罗》里,讲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女孩,受了些情伤,夜夜笙歌,过着每天坐在酒吧等天亮的日子。一天,她又喝得烂醉,蹲在巷口吐得一地都是。颓废中,突然听到一阵密集的脚步声,抬头望去,才发现是一群人,正背对阳光朝氣蓬勃地跑步。 “他们已经开始了今天的生活,”女孩长叹道,“而我还留在昨夜。”

这个短故事令人看了很难过。一来,你能清晰地感受到那种走不出的痛苦;二来,你又为她的不愿走出而心生遗憾。

大学时,文学老师曾在课上激昂语之:“人,最容易感动于自己的贱。当你为自己疯狂落泪时,即是最危险时。你们每个学生,尤其是每个女生,都要在心里刻上这句话……”

他一个半老头子,头发花白,态度端肃,极少谈感情,忽然谈起,竟是如此犀利明白。而我后来所见,都证明了他的话。

1896年,汤姆?勒弗罗伊离开简?奥斯汀。没有告别。没有留言。没有交代。

他们在聚会中一见如故,相谈甚欢。连那种机智的刻薄,都一拍即合。她喜欢上了他,做了很多关于他的梦。但汤姆不能娶她。作为流亡的贵族,家族的复兴,都寄托在他的婚姻上。他悄悄离开。从此,再没出现。多年以后,汤姆对人说:是的。爱过。

然而并无必要。简?奥斯汀用创造,代替了情绪的消耗。那段时间,她写下《理智与情感》《傲慢与偏见》等名著,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女作家。

她很快就已释怀。在《傲慢与偏见》里,她说:与往昔怨恨,是今时之阴影。

是啊,昨日种种,皆成今我。今日种种,方成新我。切莫踌躇,莫停留,莫沉溺。

人这一生中,谁都曾在长夜里痛哭;谁都曾被苦难吞噬;谁都曾在命运的短刃之下动弹不得;谁都曾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击伤,被背叛,被侮辱,被打倒在地……痛彻心扉,无人可以援救。可是,一切都会过去的。天总会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