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作文素材:智能公交上路了

2019-03-14 14:57 来源:

日前,搭载“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深圳巴士集团公交车在深圳福田保税区开出,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智能公交试运行。4辆全电动公交车在全程1.2公里的线路运行,车速10-30公里/小时,途中设3个停靠站。一些媒体直接用了“无人驾驶时代临近”这样的标题,让人不禁畅想一个更加智能化的生活已经触手可及。


当无人驾驶汽车还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时候,人类就幻想过拥有它的快感。比如不会开车或害怕自行驾驶上路的人,大概就希望拥有这样一辆智能汽车;又比如在驾驶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驾驶疲劳、重要电话、迫不及待想看一部电影等等),便可以召唤车内的智能系统自动驾驶,想想也是很酷的事情。


但就目前城市的路况来看,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还要假以时日。首先是道路太复杂。所以目前的这套试运行的智能系统采用的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模式(即司机需要坐在驾驶位上,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司机踩下刹车就可以从自动驾驶模式转换为人工驾驶模式),尽管它已经初步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但要完全准确无误地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目前的智能系统或许仍然需要不断完善。


其次是道路的拥堵情况。早晚高峰时段和节假日的时候,繁忙的道路是一条又一条,智能系统该如何应对?若无人驾驶汽车遇到走走停停需要跟车的情况,它是否会显现出高智能化,不断分析出更加有效的行车路线?若在拥堵路段又遇到其它车辆的强行变道穿插,它又会不会能表现出自己的“理智”来?


除此之外,快递、外卖和私载客人的电动车也是造成道路混乱的因素之一,有不少路段的电动自行车不仅抢占机动车道,还在马路中央行驶,甚至毫无拘束地变道,给机动车辆行驶造成极大困扰。想像一下,若是无人驾驶汽车遇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得不间断地减速避让,直到系统完全崩溃为止?目前还可以有位司机坐镇视道路情况来转换驾驶模式,可当无人驾驶真正进入无人化的时候,这样的路况需要的不仅仅是模式化的智能,还需要更多的应变机智。


科技的发展与进步,让人看见未来,让人向往与畅想。可智能化也同样让人感到忧虑,比如说到AlphaGo,它能把围棋高手逼哭;比如会写稿的机器人,让不少新闻从业者提前看到了退休的光景……甚至还有人预言人工智能将彻底代替人类,它们将逐渐学会人性伦理,并更加高于人类的道德,从而统治人类。这些都是幻想,但幻想没准就会成真。


智能化的社会依然会不断前行,尽管我觉得无人驾驶汽车对于个人没有太大需求,一是不信任它的安全性,二是失去了驾驶本身的乐趣,但站在科技进步的角度,它的每一个进步都值得期待。只是它要真正投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得先解决适应它生存的环境问题。汽车是智能的,可道路却是低能的,那便是可笑的。只有一条整洁畅通、行驶有序、运能高效又可以智能化监察路况的公路,才能让智能汽车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