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 > 高考作文指导
高考作文精解
高考作文之审题立意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
审题立意是决定作文成败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在考试时,只有审题立意正确,才能拿到基本的分数;否则,文字基本功再好,也要砸锅。从命题作文到一般材料作文到今天的话题作文,应该是在审题上一步步降低了难度。但审题同样不可忽视。 不少学生正是由于对这一点认识不足,造成写作上的失误,从而留下深深的遗憾。那么,面对考场作文,我们如何快速审题立意呢?
高考作文之构思谋篇
凝神思虑,成足在胸
常言说:“车行有道路,文行有思路。”文章没思路等于车离轨而行,虽然可以前行,但随时有翻车的危险。因此,考场作文思路必须清晰,必须是在设题要求范围内的一条线或一个圆,不能芜杂,不可枝蔓。而一篇成形的考场作文,思路的唯一外现方式就是文章的结构,所以考场作文对文章进行精雕细刻是非常必要的。精彩的文章结构,让文章犹如精心打理过的园圃,芳香宜人又精巧别致。
高考作文之素材提炼
博采众长,去粗取精
每一个素材,都是一个丰富的载体,而在具体的运用中,如果能够将素材进行合理的压缩,抓住素材的本质,提炼出关键内容,使其以最精炼的表述展示丰富的意蕴,从而在整个论述中充分的证明自己的观点,是一种非常实用的素材运用法。通过这种素材运用方式,可以是素材本省的内涵得到最深刻的表现,最终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高考作文之语言提升
锤炼词句,巧用技法
如果说好的题材是作品的搏动的心脏的话,那么,优美的语言该是美丽的面庞了。考生依托语言的载体,可以向阅卷老师展示自己的写作才华,语言是否有亮点,是否有出彩之处,直接影响了印象分的判给。考生平时习作中有意识的追求语言美,尤其在考试中能熟练的“包装”一些语句,画出几颗明亮的“星星”,会使自己的作文生色,从而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取得好的作文成绩。
2014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汇总
考场作文高分技巧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