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冷门专业成金饭碗:解读两大冷专业就业

2013-12-24 14:29 来源:腾讯教育

有一些专业听起来枯燥冷僻,对应的职业也显得不张扬,专业录取的分数线也往往不高,甚至大部分生源都来自专业调剂,但往往在就业时可以和一些对口单位“无缝对接”,加上招生人数少,竞争相对不那么激烈,因此毕业生在考研(论坛) 或找工作时反倒占据优势,这样,“冷门小径”最后变成了就业的阳光大道。图书档案学类旗下的档案学、图书馆学专业就是这样的“冷专业”。

国贸、法学、计算机……这些昔日让考生“挤破头”的热门专业,毕业时却成了“鸡肋”。而档案学、图书馆学……这些考生一度避而远之的“冷门”,最后却被证明是一只成就未来的“金饭碗”。其奥秘何在?

档案学——故纸堆里寻天地

个案回放

四年前的高考(论坛),魏雪因为数学发挥失常,虽然考上了第一志愿武汉大学,却被调剂到了一个她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专业——档案学。

刚入学时,魏雪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档案学”难道就是“档案袋”?或者就是“人事档案”?档案学在魏雪及其家人印象中是神秘的。但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魏雪发现档案学其实很适合心思缜密而又讲究条理的自己,加上老师对档案学专业的前景介绍,魏雪开始对本专业有了兴趣和信心。她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是:依靠档案学的专业优势和自己对文字工作的喜好和擅长,争取进入大型企业做文秘或者档案管理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魏雪还利用课余时间选修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二学位。

大学时光一晃就过去了,转眼到了大四,昔日最受女生青睐的新闻、法学等专业如今却遭遇到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就业率竟然跌倒了全校倒数第几名。与此相反,手持冷门专业的魏雪,求职之路却一路绿灯。好多单位的文秘岗位看中了档案学专业在资料存档和信息搜集方面的优势,频频抛出绣球,加上魏雪手中还有双学位这张王牌,找起工作来更是游刃有余。最后魏雪选择了通信业的龙头——华为。

冷藏解析

档案工作素来给人一种枯燥乏味、单调封闭和老气横秋的感觉。80后已经够前卫了,90后更是“非主流”,现在的年轻人能够静下心来坐冷板凳的早已变成了“稀有物种”,愿意从事档案工作的当然就只能去火星上找了。

拨云见日

档案学因为其专业性质常给人以“冷”的感觉,但从各高校的就业率来看,档案学专业非但不“冷”而且还很“热”呢!比如,中山大学资讯管理系(包括档案学专业)2005~2007年本科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6%以上,并呈逐年增长趋势;上海大学连续4年档案学专业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而待业率则一直为零;近几年,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专业研究生(论坛) 就业率高达100%,就业地区80%以上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武汉大学档案学近年来一直是所在学院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事实上,目前国内档案学最具声誉的高校——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就业情况最为乐观。

随着国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对档案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而只要稍具规模的企业都需要档案管理工作,所以档案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路子除了事业单位还有很多企业可以选择。加上档案学专业招生人数相对较少,竞争也就没有其他行业那么激烈,特别是在报考公务员时这一优势极为明显。一个公务员考试成功的档案学专业的毕业生说,“你想啊,一个法学专业的岗位可能有几万人去抢,相比而言只有几十个人报考档案专业岗位,成功的几率当然就大很多啦。”

当然,像魏雪那样进入企业从事文秘等跟档案相关的职业,也是毕业生的不错选择哦。

另外,档案工作的特点是单纯、稳定,特别适合想要简单且安定生活的同学。为什么这几年公务员考试热得发烫,教师成为大家青睐的职业之一,就是因为太多的人希望能有个稳定的工作,而档案学在工作之初就具备了这样的优势。

事实上,因为档案学专业报考的学生太少,现在很多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都是非专业背景,特别以历史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为多。这也充分证明档案学专业的就业市场远远没有饱和,毕业生理所当然地会成为抢手货。

开设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 武汉大学、安徽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 浙江大学、 四川大学、 南开大学、 苏州大学、 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 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广西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档案学专业全国领跑的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人大重“过去”(历史学)的熏陶,武大重“未来”(信息技术)的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