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所谓“冷门”专业

2013-12-24 14:35 来源:搜狐教育

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本身是相对的。各行各业为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急需各种专门人才,这种需求的变化,反映到高等学校招生中,出现所谓“热门”与“冷门”的情况,“冷”与“热”不是一成不变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行业对外向型人才的需求加大,如国际经济与贸易、涉外会计、英语、法学、金融学、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但近几年随着高校扩招,几年前的“热门”专业,现在却变成了“冷门”的专业。从就业的角度讲,“热门”与“冷门”的区别首先在于市场需求量,其次是供求关系。市场需求量大,择业机会就多。只要求大于供,就会“皇帝女儿不愁嫁”。但若严重供大于求,所谓“热门专业”也变成了冷门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需求量少的专业未必是“冷门专业”。一些急需的人才,如石油工程、边防管理学等专业,由于其专业性强,就业面相对较窄,高校招生并不多,可因为它是社会急需人才,资源量小于市场需求量,就业率反而高,因此仍不失为“热门专业”。对于就业面较窄的专业学生,因为受专业领域的限制,一定要锁定专业市场,跳开这个市场就没有优势。如果就业人数出现供大于求,或这个就业市场选聘不透明,就业基本靠托关系走后门,那对于农村孩子无异于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最好选修或自修一个第二专业,作为求职的杀手锏。当然不要跨度太大,还是要立足专业领域的扩展。比如为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培养的专业,如果能自修一个人力资源或企业管理专业,将来到企业就职,依然有很大的优势。
    有些“热门专业”社会需求量的确较大,在一段时间内炙手可热。可是,由于各学校纷纷开设热门专业,最终缩短了这些专业的“热度”周期,使原本的长期需求变成了短期需求,庞大的需求在短期就被满足了。我们面临着需求萎缩或百人竞一的局面,这种情况,要么你打败别人,要么你被淘汰出局,被迫低就改行。
    专业没有优势,必须在其他方面具有特别的优势。在很多外资企业,英语作为招聘的第一要件,只要英语呱呱叫,专业水平要求并不高,甚至根本不在乎专业水平。所以冷门专业的学生,在全面客观分析一些外资企业的招聘要求后,如果对专业知识要求不高,完全可以凭借优秀的外语能力去碰运气。
    可以说,英语是任何冷门专业求职时的救命仙丹。即使是热门专业,也是如此。
    有人说,师范生只能当教师,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我曾经在招聘一位软件开发工程师时,有一位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应届生被资讯部录用,我有些不理解,因为还有很多有工作经验的人应聘。资讯部经理录用的理由是:“软件开发关键是系统性思维和数学运算,以及最新的编程语言知识,这个学生是数学系的,而且是自学的软件编程,掌握的是最新的编程语言,逻辑思维非常敏捷,比有工作经验的人还有优势。”其实,数学专业从事生产管理(调度),中文专业从事文秘行政工作,化学专业从事化工企业的工作或从事医药行业工作,都是可行的,只要再自学一些相关专业的专业课程,都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记住,如果专业冷门就必须有专业以外的绝对优势,一点点优势不足以弥补专业弱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