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理智对待冷门热门 十类专业最受考生欢迎

2013-12-11 14:49 来源:人民网

考生填报志愿时,专业的选择可谓至关重要。是选择现在最热门的专业,还是选择相对较冷些的专业?是选择重点大学的弱势专业,还是选择普通高校的强势专业?考生和家长对于这些问题非常关心。
  十类专业受欢迎
  据最近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最受考生欢迎的十类专业包括:经济管理、数理化基础、生命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法学、自动化、建筑学、外语类和新闻。
  湖南师大附中的陈同学在中学时就学习编程,他对计算机专业有自己的一番理解,“计算机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几乎渗透到了所有的行业。计算机类专业对人才的需求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期。”因此,陈同学在填报志愿时,打算将计算机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而电子信息专业将计算机技术与电子技术结合在一起,解决各类信息系统的技术问题。因此,一些考生认为,电子信息专业比计算机专业更有趣味,技术面也更宽广,横跨了电子、信息、计算机三大领域,更有利于就业。
  冷与热是相对的
  不少考生对“热门”专业情有独钟,认为进“热门”专业是将来找到好工作的惟一途径。知名职业规划专家赵静芳则表示,“热门”和“冷门”本身是相对的,考生应把目光放长远,理智对待,不要盲目追求时下的“热门”。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不同时期人才供需关系的变化,职业的冷热也在发生变化,这必然导致专业的相对冷热。如前些年颇受冷落的机械、师范、园林等专业,如今却成了抢手的“热门”专业。因此,进行志愿填报、职业规划时,应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热门”专业并不一定是就业率最高的。一些急需的人才,例如“石油工程”、“边防管理学”专业,由于其专业性强,就业面相对较窄,其招生并不多,可因为这样的专业急需人才,就业率很高。
  适合自己才最好
  有关专家认为,并不是每个“热门”专业都适合所有考生,因此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自己究竟适合从事研究型工作还是应用型工作,自己究竟是动手能力强,还是思维分析能力强?真正清楚自己的长处和兴趣所在,才能做出适合的选择。
  有些热门专业,毕业生虽然在社会上很抢手,但如果对它缺乏兴趣爱好,或性格、气质类型不合,就不必去硬挤。其实从辩证的观点来看,冷门专业往往是考生问津不多,相对竞争力不强的专业。如果你具备一定的实力,又对这方面的专业有浓厚的兴趣,选报“冷门”不仅录取几率大增,而且入学后会在所学专业上有较大发展。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时不要一味追求“热门”,更不要从专业名称上判断是否热门,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同时,应尽量选择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专业特色鲜明,并且在国内同类专业研究和教学中居于领先地位的院校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