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正确对待“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

2013-12-13 17:44 来源:格伦高考网

“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现在是“热门”的专业,过几年可能就变成了“冷门”专业,比如前几年热门的计算机、国际贸易、金融管理等专业这几年由于就业率低热度有所降低,而前几年较冷的地质、探矿、机械制造等专业由于高就业率而成为报考的热门。所以,要辩证的认识和选择“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在认识和选择"热门"和"冷门"专业时,一般要了解以下三点:

1.如何确定“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

从录取方面比较。有些招生量小的专业往往报考者很多,出现了千人选一或万人挑一的竞争局面,考生竞争激烈,这就形成了“热门”专业;而招生量大的专业,如果填报人数相对少,则会出现招不满或竞争力不强的现象,录取率将比较高,这就形成了“冷门”专业。

从就业方面比较。如果社会上某些行业人才紧缺,有关部门为了保证工作、生产正常运转,就高薪录用、聘请人才,造成这一专业领域内人才一时紧俏的态势。这一现象就刺激考生和家长争相选报此专业,社会评价时就认定为“热门”专业。如果某一专业人才社会需求下降,供大于求,导致就业难、就业待遇低的现象,这样会导致考生和家长不选择这样的专业,社会就会评价为“冷门”专业。

从地域方面比较。地处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高等院校及专业一般被纳为“热门”专业,相反地域较偏的和经济较落后区域的高等院校及专业一般被纳为“冷门”专业。

从综合各个方面因素来看,目前生物工程、金融、法律、外语、经营、机械制造、自动控制、通讯、建筑工程、商务、临床医学等专业相对为“热门”专业;而相对“冷门”的专业有农、林、环境科学、数理等基础学科。

2.如何辩证对待“冷”和“热”专业?

“冷”和“热”专业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一段时期来说,“冷”和“热”是相对的,这一段时期是“热”专业,下一段时期可能变为“冷”专业,由于受市场经济的调控,“热”得过高往往就是“冷”的开头,大学毕业就业态势是“冷”和“热”的表现。如前几年招生很热的财税专业,到近期毕业时却很难找到如意的工作。另外,考生和家长对“热门”专业的错误认识和盲目追捧,又导致不少高校不顾市场,抢办“热门”专业,如师范院校办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农业大学开设国际金融专业等,表面上看都是瞄准市场,可是等学生毕业时就业市场却已经人满为患了。

3.如何冷静对待“热门”专业?

不可否认,“热门”专业是公众所向往和羡慕的专业。公众向往和羡慕是因为这些专业有不少诱人之处,比如就业前景好、就业的行业和地域环境好、社会地位高、工作待遇高等。但在选择“热门”专业之前,除了考虑上述“热门”和“冷门”相互转化规律以外,还应该冷静分析“热门”是否适合自己。“热门”专业可能适合别人,但不一定适合你,因此不能头脑发热地追逐潮流,甚至不顾自身条件去削足适履,而应冷静考虑。

首先要考虑,选择的专业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吗?不能图一时“热门”而忽视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兴趣爱好可以使你对所学专业心驰神往、乐此不疲;相反,选择了自己不喜欢、无兴趣的“热门”专业,只能让你进入大学后被动地、痛苦地学习,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很难有建树。

其次要考虑,你有能力上“热门”专业吗?应清醒认识到“热门”专业的竞争是激烈的,填报“热门”专业的人多,录取分数线自然也比较高。如果自己在高中学习成绩一贯不是很突出,而高考时发挥较理想,高考成绩刚达到所报“热门”专业的学校最低分数线,最好避“热”就“冷”。有些考生对报“热门”专业的意志很坚定,宁愿在本科“热门”专业录取不了的情况下,放弃其他本科院校而上专科“热门”专业,这样做实际上是降低了自己在未来社会中的文化层次和身份。

最后要考虑,你有职业能力吗?很显然,报考“热门”专业高手如云、人才济济,大学毕业后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如果自己对所要从事的职业能力感觉不是太好,那么将很难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就算找了份所谓“热门”专业的工作,今后迎接同行业高手挑战,竞争会异常严峻。因此要冷静、客观地分析自己是否具备所选专业的职业能力,自己是否准备终身去为之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