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复旦哲学类专业为何要求高考生选考理化

2015-02-06 16:56 来源:格伦高考

2月3日,上海37所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公布了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其中,复旦大学的哲学类专业,把物理、化学、历史三门作为选考科目——哲学与物理、化学的搭配一亮相便引发热议。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白彤东对这种搭配并不陌生,他本人当初本科时学的就是核物理专业。白彤东认为,物理本身就是追求万物本源的一门学科,而哲学追求的同为万物本源,两者相结合,并无不妥之处。

根据上海高考改革方案,到2017年,本科院校可以根据各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招生。招生的一大“自由度”体现在不同专业可以要求学生具备不同方面的学科素养。例如,某高校的物理专业,可以要求学生选考物理,且物理成绩要在A等以上;也可以要求学生选考物理、生物、化学之中的1门课程,并规定各科成绩的等级。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说,复旦大学此前花了两个多月时间邀请学科专家、高中校长等一起讨论、研究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现有的方案。

对于哲学专业的选科要求,丁光宏指出,哲学专业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较好的培养,所以这一次哲学专业的选考科目体现的是“文理兼收”,“并非要求这三门科目(物理、化学、历史)都必须选择,而是只要在这三门科目中选择一门,就可以和哲学专业对应起来”。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介绍,复旦哲学学院理科生所占比例常常超过文科生,“无论是高考招收的理科生,还是转系进来的理科生,哲学系的老师对他们都有不错的印象”。

哲学学院的老师,也有相当一批人具有理科背景。白彤东认为,提出物理、化学、历史组合的可能还有另一个方面的考虑,“原来很多选文科的学生,不是因为文科好,而是因为理科不好。造成的结果是,他们既缺乏逻辑分析能力,在文学想象力方面也不一定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