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之七大特色专业

2015-04-27 12:43 来源:格伦高考

又到一年高考志愿填报时,在各种各样的专业中,有一些是被大多数同学所忽略的“特色专业”。这些专业有的比较“偏”门,有的属于新兴专业,它们往往只在一两所大学里开设,由于没有那么多的竞争者,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常常柳暗花明。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些特色专业。让你知道究竟什么样的专业才算是特色专业,而这些特色专业又分别具备何种能够吸引大家目光的色调。

希望之火“红”心燃烧--言语听觉科学

在现代社会,许多人都乐于给身体有残疾的人以帮助,还有一些人把帮助他们当做自己的一项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火红爱心,比如那些从事言语听觉科学研究和教育的人们。

言语听觉科学只在华东师范大学开设。主要是进行在教育、民政、康复等方面的言语语言、听觉矫治与训练方面的研究。主要课程有特殊教育学、言语听觉基础、语言学概论、言语语言病理基础、听力学基础、教育听力学、儿童语言发展、实用语音学、语言障碍诊断与评估、言语语言障碍的矫治以及教育实习等。从中不难看出,言语听觉科学是以教育学理论为基础,加以一定的医学和专业知识对同学进行培养的。由于特殊教育专业针对的是心理和生理都比较特殊的孩子,所以言语听觉科学也比较重视对同学在特殊人群的心理诊疗方面的培养。由于兼有教育理论和医学物理方面的理论,言语听觉科学是文理兼收的。这是一个需要参加大量实践的专业,50%以上的课程安排了教育见习和实验课时。

言语听觉科学的受众面尽管很窄,因为听力、嗓音、言语发生障碍的人群毕竟占少数,但它又是一个需求最为迫切的专业。言语听觉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可以选择做一名治疗师,还可以在相关的教育机构和学校从事特殊教育实践、理论研究、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辛勤飞舞“黄”金遍地--蜂学

谈到蜂学你会想到什么呢?是被蜜蜂蜇时的那一下疼痛?还是甜美的蜂蜜?或是惊叹竟然还有这样的专业?这个专业是否真的甜美,就让我们来一窥究竟吧!

蜂学专业在福建农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都有开设,这就使同学们多了一个选择机会。蜂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蜜蜂饲养、育种、产品开发及授粉服务等方面的农业科学人才。蜂学专业包括蜂学、蜂产品加工与贸易两个方向,同学们主要学习养蜂生产与管理、蜜蜂遗传育种、蜂病防治、蜂产品加工、蜂产品贸易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接受与蜂学相关的实验、设计、调查、分析、评估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要求应具有养蜂、蜂产品加工和蜂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基本技能。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它的蜂学院分为蜂学系、蜂产品系和蜂疗系。蜂学系侧重理论基础;蜂产品系侧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有更多的实践课时;蜂疗系是侧重医疗方向的,学校还设有蜂疗医院。

农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与之相关的专业毕业生需求量都很大。而蜂学作为新兴专业,在我国只有两所院校开设,所以这方面的人才也很紧缺。毕业生主要在各级蜂业管理和技术部门、土畜产品外贸公司、食品加工和制药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从事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

生命之水蔚“蓝”萦绕海洋药学

如今人类与海洋的关系越来越近,无论是在资源利用还是在旅游休闲方面,海洋都和人类保持了一种难以言述的亲密关系。而海洋药学就是依托海洋而生的一个新兴专业。

海洋药学的本科专业只在中国药科大学开设。顾名思义,海洋药学主要是研究海洋药物,比如如何利用海洋中的生物资源来开发药物,开发海洋药物资源,研究生物药剂。主要学习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波谱学和药理学,当然也学习海洋生物学、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学、海洋药物生物技术原理与实验、海洋药物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这样的专业课程。

药学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一向不错。而海洋药学作为其中的新兴专业,并且仅在中国药科大学开设,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非常看好。既可以从事海洋药物研制、生产、质量控制和工艺设计以及生物工程的研究工作,也可以从事海洋药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工作,还可以选择向普通的药学类专业方向发展,选择面很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