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国际大赛夺冠背后的焊接专业招生尴尬

2015-05-26 16:07 来源:格伦高考

在捷克共和国举行的第19届“LINDE金杯”国际青工焊接大赛上获得第一名,这让归国返校的广西石化技工学校学生冉毅立和陆龙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礼遇,校门口挂着热烈欢迎他们载誉归来的大红横幅,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召开表彰会,并对每名获奖学生重奖1万元。

2012级学生冉毅立和2013级学生陆龙增是该校机械系焊接专业学生。学校机械系主任卓永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尽管学校焊接专业的教学实力很强,能培养出国际一流的学生,而且在众多工业工种中,焊接工是收入最高的之一,但近年来社会上报读这个专业的热情度却很低。

“学校焊接专业每年可以接纳学生五六百人,但2013年最少的时候只招到100多人,去年有所回升招了285人。”卓永舜说,很多人都怕孩子吃苦,觉得干焊接很脏很苦,对这个专业的认识还存在误区。

正因为这样,目前很多学焊接专业的学生也都是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穷孩子、苦孩子。此次国际大赛夺冠的陆龙增就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单亲家庭,父亲过世后母亲把他拉扯大,初中毕业后报读焊接专业时,家里人以及亲戚朋友都表示反对,但陆龙增却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下决心“努力做出好成绩给家里人看”。

指导老师孙虎杰说,焊接是一门技术含量很高的手艺,每焊一根焊条或者每焊一条焊丝时,都有微观的改变在里面,如何调整好焊枪的角度和摇摆的幅度,需要一遍遍得重复练习。学好焊接确实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然而,中国制造要实现跨越,需要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作保障,因为只有高水平的技师,才能理解工程师的想法和设计,才能将创新转变为现实。据了解,我国航空发动机制造一些关键技术迟迟难以取得突破,其中一个原因是,之前焊接技术焊出来的涡扇叶轮承受高温的能力明显比美国、欧洲的要低,直到去年激光焊接技术取得进展,才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家长学生以前对焊接的了解很多都来源路边搞电焊的焊工,实际上企业真正需要的焊接技能人才的技术含量是很高的。”卓永舜说,焊接是一个热加工的工种,它跟铸造一样,是整个工业制造过程中的第一要素,不论是机械制造还是石油化工、建筑行业都需求很广泛。整个加工过程,80%都会涉及焊接。从整个行业来说,焊接人才是供不应求的。据了解,中职毕业,很多焊接专业毕业生的起薪就能达到3000多元,一年后达到五六千元的不在少数,如果参加竞赛能得奖的就更加可观。这次冉毅立和陆龙增获奖后,中海油珠海公司、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等都来学校洽谈要人。


卓永舜表示,随着工业智能制造发展,机器人焊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来焊接工作除了环境大幅改善,对技能的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懂得怎么给机器人编程,还要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目前广西石化技校正在跟上汽通用五菱合作实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的人才联合培养,学校开设了机器人焊接方面的课程。“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整个焊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可能没有那么多,但对技术会要求更高,竞争会更加激烈。”卓永舜说,“我们希望社会对这个专业投来更多的目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