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2019-03-27 17:24 来源:

什么是软件工程?


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即计算机的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而计算机软件是指计算机系统中除硬件以外的所有事物,一般包括计算机程序、程序说明以及其他资料等。


软件工程专业是2002年国家教育部新增专业,随着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拓展及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软件工程专业已成为一个热门专业。


软件工程是采用工程的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来开发、维护软件,把管理技术与开发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的一门学科。
如果把计算机软件比作积木,那么软件工程则相当于玩积木的高手。


软件工程学什么
以浙江大学为例,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数据结构基础、高级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分析与实验、软件工程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软件需求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人机交互工程。除此之外,浙大软件工程专业还结合学院的科研和应用特色,开设了软件开发技术、金融信息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三个应用领域方向课程。各校软件工程专业根据培养体系、专业侧重等不同情况,课程设置也有所差异,考生可具体查看各校详细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软件工程专业的区别
这两个专业都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及编程的基本功,但是这两个专业的关注点有很大不同。计算机专业学习技术,是为了改进技术,提高技术,研究出更好的理论。扎实地知道计算机底层是怎么工作的,才能研究出更好的计算机;而软件工程专业学习技术,是为了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应该用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最好地解决问题,更关注开发大型软件系统的组织方法和流程。
用建筑行业打比方:计算机专业研究物理、力学理论,研究新型材料;而软件工程专业则听取客户的盖房要求,选择合适的材料和技术,组织成百上千的工人把房子盖起来。两者工作的难度和重心是不同的。从同学们熟知的偶像角度打个比方,计算机专业仰慕图灵,而软件工程专业则仰慕盖茨和乔布斯。


社会上对这个专业的认识误区
有些人认为,学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是青春饭,到了30多岁后就没有发展前途了,总不能一辈子就当个程序员吧?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实际上,软件工程专业更关注开发大型软件系统的组织方法和流程,培养学生掌握大型软件开发和管理的能力,随着经验和能力的增长,他们更能胜任越来越大的项目的组织和管理,成为千百程序员的管理者。


还有人认为,现在懂编程的人太多了,凡是理工专业都学过编程,抓来就能用。但是,软件工程专业所掌握的大型软件开发的组织、设计和管理技术,不是普通的编程技术可以比拟的。打个比方说,普通的工人稍微训练一下,让他盖个猪圈、砌堵墙没问题,但是让他去造一个摩天大楼就不行了。而软件工程培养的是有能力设计和制造摩天大楼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