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报考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要参加各省市组织的统一体育测试,在规定时间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获得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须知
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单独招生有什么不同?
体育单招是部分体育专业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指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单独招生在报考条件、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专业选择上都有所不同。
报名条件不同
高水平运动队要求年龄不超过22周岁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报考:(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而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单独招生对象为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并具备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资格的考生。
招生院校不同
目前全国有275所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资格。2017年,体育单独招生中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院校有93所,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学校有50所。
考试方式不同
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要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队相关项目专业测试。获得高水平运动队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2017年起,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体育单独招生考试包括文化课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两部分。文化课考试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命题、组考,体育专项考试由招生院校组织,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统一考试办法和评分标准。体育测试考生依据各院校招生简章要求,统一在“中国运动员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体育单招考试系统中进行考试报名。
录取优惠政策不同
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政策是:高考文化成绩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而体育单独招生录取时,在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体育专项考试和文化课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资格的考生,其文化考试成绩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30分;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资格的考生,其文化考试成绩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50分。
专业选择不同
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可以报考非体育类专业;体育单招报考的是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方工业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河北工程大学 河北地质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燕山大学
河北传媒学院 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财经大学 内蒙古大学 东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同济大学 东华大学 上海电力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河海大学 江苏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财经大学 苏州科技大学 扬州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大学 厦门大学 华侨大学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中医药大学 郑州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工程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武汉轻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湖北中医药大学 湖北大学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湘潭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中山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师范大学 韩山师范学院 广西大学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民族大学 重庆邮电大学 西南大学 重庆文理学院 重庆科技学院 四川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 成都中医药大学 云南大学
云南师范大学 长安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理工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青海师范大学 青海民族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电话
400-8032-868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