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前高三考生常见五大典型心理案例分析

2013-11-18 11:59 来源:高考网

每年高考将至,高三考生们普遍出现紧张、怀疑、失眠等问题。对此,哈三中心理教研室主任唐烨和省实验中学心理教师李俊丽表示良好的心理暗示可以对考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案例一:复习状态松散心里着急

问题:高三学生小松,临到复习后期,感觉自己状态很松散,但看到大家都在努力地学,心里很着急。

解决策略:这是高三后期中等考生的普遍问题。这个时期应该回归基础知识、回归中低档题,而不是一味追求难题以及做题量。要学会为自己打气,也就是积极的自我暗示。每天早晨起床,不管是晴天还是阴天,必到阳台大声喊——“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我是最棒的!”喊完就会觉得自己充满斗志。

案例二:考试时紧张总想去厕所

问题:高三学生小丽,一想到高考就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考试过程中也特别紧张,头冒汗、心跳快,还总想去厕所。

解决策略:适度紧张能唤起自己最好的应激状态,建议不用刻意追求不紧张,尽量规律地作息,让自己通过温书、做题等复习状态慢慢平静下来。专注于眼前正在做的题,领会它,每天都有一个小小的扎实的收获。

考试中可对自己进行暗示:“不仅我紧张,别人也会紧张。”如果还调整不好,不妨深呼吸,反复6次。这个办法在临发卷和考场躯体紧张时特别有效。总想去厕所是焦虑的躯体化表现,该去厕所就去,躯体反应就不强烈了。

案例三:看别人翻卷子就着急

问题:高三学生小志,平时感觉知识掌握得很好,可是一到考试时就想不起来,而且考试时只要一听到别人翻卷子就着急。

解决策略:生活中常会发生这样的事,你明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可就是在见到此人时想不起来,过一段时间又突然想起来了,这是舌尖现象;还有,人的思维不一定马上能够解决当前的问题,需要经过一个酝酿的过程,当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去做其他的事,过一会灵感到来,问题会马上得到解决,这是酝酿效应。所以,当在考场上遇到难题的时候,不妨做其他的题,回过头再做难题。别人翻卷子不一定是做得快,可能是不会做才翻来翻去的,要暗示自己:“我不会的别人也不会,别人不会的我可能会。”

案例四:总有“万一涂错卡”等杂念

问题:高三学生沙沙总觉得自己已走进大学校园了,还担心要是在考试时答题卡涂错了怎么办。

解决策略:那种想象大学校园情景的心里暗示会给考生带来一种愉快的感觉,可以适当“做白日梦”,能给人带来兴奋,这是一种积极暗示。

担心涂错答题卡的考生不在少数,从心理学来讲,人都有一种预期焦虑:即事情没有发生却担心。太渴望顺利了就产生担忧和恐惧。因此,考生应积极暗示自己:“小心一些、仔细一些就没有问题。”

案例五:担心高考前夜睡不好

问题:高三学生鹏鹏现在总是失眠多梦,还特别担心在高考前夜,也就是6月6日晚间会不会睡不着觉。

解决策略:大多数高考考生在6月6日晚上会难以入睡。建议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早上床,到点该睡了就躺在那里,让自己浑身放松,什么都不想,舒服地躺着,当你“不在乎,不生气,不计算”的时候,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其实,睡眠几个小时就够,告诉自己“睡得少更精神”,保持积极的心理暗示最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