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前一周如何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2013-12-17 15:04 来源:北京考试报

高考还剩一个星期,每个考生都不免心情紧张。如何度过这几天,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都至关重要。记者昨日走访华师一附中、武钢三中、武汉外国语学校等学校时发现,为了让学生轻松应考,各个学校的高考生都已经放了假。

不少同学在家里,每天都花上近十个小时“啃”书本,丝毫不敢放松。许多同学都出现了失眠、食欲不振等不同程度的考前焦虑症。为此,本报特邀现任武汉大学心理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华师一附中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央教科所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专家尹邓安,为考生制定合理的高考最后七天的复习攻略。

尹老师说,一天中记忆效果最好的时段为:早上起床后一小时、上午8点至10点、下午6点至7点、临睡前1小时,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些时段来进行复习,避免出现头脑发“木”的状态。

在复习过程中,采用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来进行学习,避免搞疲劳战术。要注意劳逸结合,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而且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晚上不应睡得太晚,中午最好是午睡,这样有利于疲劳的消除和保持旺盛的精力。

为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考试前一天不要参加动作较为剧烈、体能消耗比较大的体育活动,同时不要到离家太远的地方。还要进行适当的放松和休息。

通过自我内心对话等方法对自己施加心理影响,促使个人的观念、心境、情绪、意志等向好的方面转变,提高活动效率。

每天抽点时间或自言自语,或写上一些贴士粘在床前、桌前,让这些积极的语言所体现的精神渐渐潜入到自我意识中,这样能起鼓舞斗志、稳定情绪的作用。

作文成绩好、数学公式记得牢等,把这些优势记下来,经常浏览一下,自信心就会大大增强。同时也要认真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积极想好应对策略,每天按计划复习,如果熟练了某一项,就把这项从本子上划去,随着一个个弱项被消灭,自信心也就越来越强了。

如果在考前过于紧张,出现头晕、耳鸣、失眠、健忘、幻想、心悸、出汗等症状,那就需要暂时放下所有功课,做一些放松训练,以减轻直至消除这些不良反应。具体做法是:全身放松地坐在一张软椅上,脚撑着地,两臂自然下垂,双眼微合,深呼吸10次。为配合训练,也可选一些轻松舒缓的乐曲作为背景音乐,以帮助自己缓解紧张和焦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