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如何帮助孩子改善学习方法,调整生活作息规律

2013-12-02 11:49 来源:新闻晚报

“打开书复习,总想复习得面面俱到,但是总感觉有些知识点没有复习到,可让我具体举例又说不上来。”小刘同学告诉记者,一直要等到每次考试结束后,才知道原来这个知识点没有复习到。

另一位高三学生王同学也讲述了相同的学习情况,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上课讲的知识点,自己也能够理解,可偏偏回到家自己复习的时候,就会缺东少西的,也不知道哪里才是自己的薄弱环节。

不少家长抱怨,自己孩子也有同样的学习困惑和作息不规律等问题。“每次孩子从学校回来先倒头就睡,睡醒了再做作业、复习,到晚上10点左右吃完夜宵后继续复习,直到凌晨两点多再去睡觉。跟他说了很多次这样不好,上课会没有精神的,他就是不听。”一位家长焦急向专家求助。

许多家长和考生除了咨询关于如何在考试期间减压的问题之外,如何利用好高考前的这90天时间,开展行之有效的复习,如何改善学习方法,调整生活作息规律成为本场咨询会上的咨询热点话题之一。

【专家支招】

每个考生对待考试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和迎考模式,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是能够事半功倍的。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理事袁胜芳老师建议考生,在高考前每隔一个月就进行一次自身的学习状态比较。

“考生可以把各个学科、试卷题目上的各个考核大类按照某一个时间点进行分类汇总,把从第一次联考的成绩开始排列,直到最近的一次考试成绩单列出来,从中总结出每一个部分大类成绩上升或退步的原因,为下一阶段的复习提供参考依据。”袁老师介绍,利用这种方法,考生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自己在这一学科上的优劣势到底是什么,也不会感动茫然,无从下手复习了。

此外,对于考生颠倒生物钟的现象,专家表示,改变这一习惯需要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可太过着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物钟,但是即使考生认为凌晨某一时间段自己复习的效率是最高的,也得纠正成高考的时间作息。考前保证充足睡眠,养精蓄锐去迎接高考是非常必要的。挑灯夜战,以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则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