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前夕家长带考生求神拜佛 关心还是迷信

2014-05-28 17:2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考前夕,寺庙里香烟缭绕,众多家长带着考生纷纷来此虔诚地磕头、烧香、拜佛、求签、祈祷。成都也不例外,昨日适逢周末,昭觉寺、文殊院、大慈寺和望江楼公园,有不少人前来为高考求心安,目的自然是希望“金榜题名”。此情此景,让人看了,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实际上,高考、中考前“烧香拜佛”现象在全国各地已屡见不鲜。现今则大有“升级换代”之趋势。这不,在成都有旅行社甚至以此为噱头吆喝学子们 “组团”前往,并向家长们推荐烧香许愿的好去处——绵阳梓潼七曲山大庙。广告词可谓深得“父母心”:在这座历代高举学子聚集的神圣殿堂,与之俱来的神秘力量,足以令前来朝圣的香客,为之倾心。旅行社甚至在论坛里贴出某年某地文科状元送来的锦旗,以凸显“神奇功效”……

可怜天下父母心。中国父母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结由来已久,考前烧香拜佛便是在这种情结下催生出的“产物”。家长关心自己孩子的前途,心情可以理解,但通过如此方式寻求心理安慰,其行为不仅是愚昧和愚蠢的,更是可笑和可悲的——高考大战尚未开始,其心理和斗志已然“落榜”。

现今高考,虽屡经改革,仍然难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尴尬现实。无论是考生还是老师,共同面临的现实皆是:如何在高考中取得高分,从而进入名校找到各自好的“归宿”,拿到过硬的“通行证”充当就业的“敲门砖”,在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会拥有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弱肉强食”的动物生态法则,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教育生态。

但现代教育理念告诉我们,“教育是一门科学,它的意义在于求真”。科学需要尊重规律,一切不按教育规律办的事,都将是“无用功”。因此,想要在高考中取得佳绩,只能寄望于书海辛勤耕耘,其他办法无非是缘木求鱼。

高考考好考坏,关键在考生,功夫在课堂,在平时,在课本,在老师,在习题,在心态。试想,考生如果平时没有刻苦学习,缺乏对知识的不断积累,怎么能在千军万马的高考中从容发挥应对?怎么能过“独木桥”如入无人之境?

高考很残酷,考生应该学会自己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无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