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让孩子诉说压力是最有效的释压

2014-06-06 10: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读了贵报昨日来信《请多替考生着想》,作为一名考生家长,我非常感谢。面对高考(微博),不管是家长,还是考生,一点压力没有是不可能的。所以,在临近高考的最后阶段,关键是调整好心态,化解压力。

我每天都会与女儿交流,怎样才能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高考。在交流中,我耐心倾听女儿诉说为什么会紧张、有压力?都是什么因素导致紧张、有压力?然后与女儿一起分析其中原因,寻找克服紧张情绪的对策。比如,女儿就怕临场发挥不好,影响高考成绩。我告诉女儿,担心临场发挥不好,关键是怕高考成绩不好考不上理想大学,这显然是将考上理想大学看得太重要,中国每年几百万大学毕业生,考不上理想大学的大有人在,但这并不决定他们以后就业、工作和未来就一定不理想。不管考上什么大学,都只是一个新的开始,而非结束。即便考不上大学,也有许多人凭借努力干出一番事业。不信去街上问问那些开店的老板,他们不一定上过大学,但一样事业有成。就说你的小舅,才上到初中,现在开一个小玩具厂,不一样干得很好吗?

听了我的话,女儿点点头。高考即将开始,每个家庭、每个考生的具体情况不同,如何让孩子调整好心态?我的做法是,不回避客观存在的紧张和压力,更不假装不紧张、无压力,而是直面紧张和压力,耐心地与孩子交流,让孩子尽情诉说自己的紧张情绪,把所有压力全部说出来,而非装在心里独自承受。在开导孩子、为孩子释压时,不要空洞地说大道理,而应用孩子最熟悉的身边的事实开导孩子。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听进去、想得开,使内心真正宁静、心态真正放松下来。一句话,既然压力真实存在,就不要刻意回避,让孩子尽情诉说压力,这是最有效的释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