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中女生困惑:成绩不好丢人吗

2014-08-28 15:24 来源:格伦高考

每天忙于托福的备考,某天上微博转转,看到了一个姑娘给我的留言,字里行间透出深深的焦虑和茫然。

这是一个刚刚即将升入高二的妹子,初中时是个成绩优异的好学生,班级排名总是名列前茅,但是由于中考的失利和高中成绩的下滑,她陷入了自卑中,想要改变现状却又无从下手,感觉茫然不知所措,甚至觉得不幸福也不快乐。花了几天时间开导这个姑娘,她的一个问题却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她问我:“姐姐,现在成绩不优秀,丢人吗?”
问得我心里一震,然后着实心痛,为她,为中国千千万万和她一样被相同问题困扰的孩子们。
成绩不优秀丢人吗?这个问题好像问到了成绩的重要性。
诚然,成绩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这是衡量一个人学习能力的重要指标。说得更广些,好的成绩还可以从侧面证明一个人的很多种能力,比如自制力、规划能力、专注力、记忆力等等等等,一个学习好的孩子通常需要具备这些能力中的绝大部分。这也是为什么总概率上来讲,清华北大的学生以后会有更出色的表现。我自己在高三一年的备战高考中收获也是颇丰的,那种做长期规划、每日计划的能力,考试失利之后迅速调整状态的能力, 查漏补缺迅速补充知识的能力,都在我最后的高考成绩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一句话,就是成绩很重要,成绩好的人往往能力比较强。【当然要排除掉个别学傻了的特殊情况……】
但是,成绩的重要性,似乎在我们周围被我们的老师和父母过度夸大了。老妈给家长开会,最爱纠正的就是父母的一个观念“学习好,一好百好;学习不好,就什么都不好。”这就是现在的很多老师和父母的观念,用孩子的成绩来衡量一切,证明一切,然后给孩子非常大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样的观念熏陶下,“学习”在孩子们心中变成了怎样的东西?本该出于对世界的好奇而享受获取知识的愉悦,他们却必须承载着老师和父母审视的眼光,必须要用成绩这种冰冷的数字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是值得被爱和被尊重的。她们学习不是为了丰富自己,而是为了那个“分”,说的更透一些,是那个“分”带给他们的面子,带给他们的老师和他们的父母的荣耀。
也许话说得有些过,毕竟时代在发展,这种成绩至上的观念正在越来越多的受到批评和质疑,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意识到这样的观念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这样的观念依然存在,根深蒂固的存在于父母的心里,然后又通过各种形式的期待,传递到孩子心里。即使到了现在,我在北大依然能听到、看到很多同学的学习状态被这样的一种心理所控制,那就是为成绩而学习,为排名而拼命。习惯了做最优秀的那一个的同学们到了这样一个高手云集的地方,如果依然怀着那样的心理,是要承受巨大的压力的,因为做前几名再也没有以前那么容易,比自己优秀的人太多。凭良心说,我的成长中也多多少少带着这样的痕迹,认为成绩不好有点丢人。但是在北大这个地方,我被逼着学会了调整自己,告诉自己成绩没有他们好并不能说明什么,我认真听了每一堂课,认真写了论文,认真准备了考试,我尽力了,并且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了很大长进,就算我成绩怎么都比不过他们,又怎么样呢?他们就算比我聪明,又怎么样呢?我觉得没有什么好丢人,因为我自己在进步,在成长,我的内心在一天天变得更丰富更充实,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说成绩没有那么重要,成绩不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指标,那么成绩到底是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我这样告诉那个姑,说:现在成绩不优秀不丢人。成绩这个东西不是用来给人看的,从来也不是,它只是检测你学到东西没有,掌握到什么程度,成绩不好说明这段时间的知识掌握的不够好,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学习那些漏下的知识,并没有其他。
如果说成绩是一种指标,我认为应该是衡量学习状态的指标,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的价值的指标,更不应该承载过多与一个人的自尊与自爱相关的内容。如果一个孩子因为成绩下滑就陷入了深深的自卑,连生活中全部的幸福和快乐都体尝不到了,那么这无疑是一场悲剧,是老师和父母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错误观念引导而成的悲剧。功利而实际地讲,在现在的中高考体制之下,我们必须为了成绩而努力,但是在升学的战役中,成绩只是我们的工具,是我们的枪炮。如果把工具看得比自己还重要,比自己的自尊自爱还重要,比自己真正的能力还重要,不小心暂时遗失了枪炮就觉得把自己都弄丢了,那么这场仗,只能不战而败。
作为一个逐渐走向社会的中高考过来人,我想对依然纠结于成绩和自尊的关系的弟弟妹妹们说:成绩不优秀,一点也不丢人,因为成绩不是给别人看的,考试只是检验我们知识掌握状况的工具。发现漏洞,通过自己的努力补上漏洞,努力让自己培养更强的能力,学到更多的知识,才是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去做的事情。
别让成绩绑架了你的自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