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少年趁夜色西湖边抢劫姑娘 检察院定罪不捕

2015-03-26 13:48 来源:格伦高考

一个差两个月满18周岁的高三学生,吹得一口好笛子,在老家宁波多次获奖。前些天全家陪他来杭州,报考音乐学院。这个17岁的音乐少年,因为丢了200元钱,担心被父母责怪,3月10日竟然趁着夜色朦胧,在西湖边抢劫了一位姑娘。

这就是3月24日我们报道过的那个令人痛心不已的案子,很多读者都来问,孩子怎么办呢,还能继续求学吗,就这样要毁一辈子吗?

昨天从杭州西湖检察院传来好消息,检察院经审查,对少年做出定罪不捕决定,孩子已被取保候审,昨天他参加了2015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

未成年人,又是初犯偶犯且认罪悔罪,检察院决定定罪不捕。昨天他参加了音乐类专业统考。

定罪不捕并不意味着他就此自由,今后少年还可以继续读书吗?

这次事件会对他的人生带来哪些影响?犯罪记录会跟随他一生吗?

前天女检察官见了小力这是个内向的孩子,他哭了

当时警方确认是小力(即音乐少年)所为之后,在小力和他父母的再三要求下,一家人还去找到了受害姑娘。

姑娘一听男孩子马上就要考音乐学院,在这么个人生的关键时刻,也很动容,愿意谅解。但是,这毕竟是一起刑事案件,并不是谅解而能销案的。根据我国刑法,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这意味着,小力还是要受到法律的制裁。3月13日警方将其刑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一般的刑事拘留期为14天,从进到看守所算起。在14天内公安机关要报检察机关批准,其中检察院核准的时间为7天,包含在14天内,如核准则逮捕,否则释放或变更。

所以,小力的案子日前已由景区公安报至西湖检察院批捕科。

批捕科承办此案的是一位资深女检察官,现在批捕案件的原则是“每案必提审”。前天上午,女检察官协同一位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合适成年人一同前往看守所。

女检察官说,小力是个内向的孩子。说到事发经过,就是出于丢了200元钱担心被父母责骂,他就想着以自己的方式把钱弄回来。那天正好看到单身姑娘下班。那姑娘左肩挎包,右手打着电话,小力觉得应该容易得手,头脑一热就冲了上去。

小力哭了,后悔不已。

为什么能够定罪不捕?小力曾是好学生,又是初犯偶犯。这是典型的激情犯罪。

对未成年人的提审,教育是相当重要的内容。检察官可以和孩子的监护人也就是家长一起去,但是考虑到也许见到父母情绪会比较激动,这一次检察官找了原西湖区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目前已退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章亚莲作为合适成年人一同前往。

两个女人像妈妈一样,说到了林森浩(复旦投毒案),说到了马加爵,这样的行为是会害了自己,还害了整个家。孩子哭着说他喜欢音乐,他想参考。

检察官随后立刻跟孩子的父亲进行了联系,证实昨天就是开考的日子。

经过教育,小力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他的家人代他赔偿了受害人的损失,得到了受害人的谅解,他的父母愿意为他担保,学校也出具了证明:小力曾是个好学生,并保证加强对他的教育。

西湖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小力系未成年人,且初犯、偶犯、并且认罪、悔罪,且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考虑他即将高考[微博],西湖区检察官加快办案节奏,在前天下午就做出了定罪不捕的决定。

小力随即就被取保候审。

定罪不捕并不意味着就此自由

今后小力还可以继续读书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