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生高考压力大 害怕听到同学翻书声

2015-05-29 10:28 来源:格伦高考

距离高考仅剩8天,高三女孩小敏(化名)却因害怕听到同学翻书的声音,不得不离开学校,回到家里学习。无奈之下,家人只好带她到共青团黄石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求助。

记者昨日采访得知,中高考前夕,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心理咨询量对比平时有所增加,其中多数是关于考前心理辅导的。

高三女孩害怕翻书声

小敏今年读高三,她的成绩一向不错,总是在班上前几名。

但最近一个月,随着高考的临近,她却总是无法集中精神复习,一点声响都能让她分心,尤其害怕听到同学翻书的声音,只要听到就会很不舒服,甚至导致无法继续在学校上课。

其实,在小敏的老师看来,只要小敏正常发挥,考上理想的学校问题不大。“害怕听到翻书声音,是小敏过于焦虑的一种表象。”昨日下午,湖北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辅导老师荆玉梅说,高考临近,考生出现焦虑和紧张都是正常表现,但小敏的情况属于过度焦虑,需要向专业心理人士求助。

考生要学会与焦虑共处

荆玉梅说,一些学生,每到临近考试,总会出现失眠、焦虑、不能正常上学等情况。


在她看来,中高考,尤其是高考,对学生来说可能意味着人生的分水岭,此时情绪紧张是很正常的,考生要学会接受自己的情绪变化,不要强行与之抗衡。“比如出现失眠时,不要强迫自己睡觉,可以试着躺下来,和自己说‘我可以失眠’,先让自己放松下来。现在有些学生开始是因为焦虑而失眠,后来则演变成因为担心失眠而失眠。”

荆玉梅建议,考生不要给自己设定过高的期望值,要学会平和心态、尽力而为,相信良好的心态一定能带来不错的成绩。同时,家长的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考生的状态。“和学生一样,家长也经历了三年的考验,考试临近,也会变得焦虑。家长应尽量为考生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可以让孩子适当做点家务、运动一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