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三位优秀生高考惨败的教训!

2015-09-14 14:19 来源:格伦高考

平时成绩优秀拔尖,高考发挥失常毁所有的事例我们已经听过太多太多,这样的事对于旁观者来说,或许只是一时的叹息唏嘘,转瞬即忘,但对于高考失利当事者来说,却可能是一生也挥不去的阴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小编要和大家分享三位优秀女生高考惨败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从这样的教训中得到一些启示,不再落入高考悲情的窠臼。这三位女生都是某省级重点高中的优秀生,由于高三期间情绪、心态、健康的突然变化,高考均大败而归。眼睛直盯着清华、北大的她们,最终与名校无缘。

A同学:情绪影响生理

A同学是文科班的佼佼者。以该校每年文科考上北大、复旦的情况分析,她是最有把握的三个人中的一个。她语文、英语与文综都很强,唯一的不足是数学,相比较而言,数学是她的弱项,但也过得去。高三刚过去两个月,老师这样给她分析:她语文、英语与文综三门科可稳拿550分,数学能争个110分,北大就稳了。于是,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数学拿个115分,力争120分。在前两次月考中,她的数学成绩在她的目标范围之内。可第三、第四次月考,她的数学成绩降到了115分之下。本来这完全是正常的情况,但越来越近的高考,压得她焦虑不安。脑子里自觉不自觉地时时念及数学,心情常常被数学搅得乱糟糟的。因为数学,心里有时会升起无名之火,弄得她自己也搞不明白究竟怎么回事。更为糟糕的是,那段时间她的肠胃老是不适,这么磕磕碰碰一段时间后,竟然出现了一想到数学,就肠胃痉挛的严重后果。一想到数学,特别是遇到数学考试,肠胃就痉挛,直疼得浑身冒冷汗。而且距离高考越近,情况越加的严重。最后,不仅数学没考好,连十拿九稳的其他三门也大失水准。

B同学:决心改变心态

B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该省列入“211”工程的一所重点大学,同意她免试进入该校的创新实验班就读。但清华园是她久有的梦想,以她的实力,考上清华应该是有把握的。所以,她非常干脆地谢绝了校方的盛情。她的礼让在同学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学习成绩在她之后的几个同学还为争这个名额较起了劲。当时,她还曾暗暗发笑了呢。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一个一心要考清华的决心,竟在无意中改变了她的心态。这件事情以后,她更加坚定了报考清华的决心,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明确了。但随之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的是,注意力没以前那么集中了,看书做题的速度没以前快了,学习的效率也没以前高了。一开始,她未引起注意。等她明白是怎么回事之后,一切都已晚了。高考前一段时间,她白天学不进,晚上睡不着。情况不妙,心里越着急,心一着急,情况更加不妙。临考前几天,竟然发展到了神情恍惚、日夜不分的地步。高考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C同学:健康左右结局

C同学,左边脸上从娘肚子里带来了一块大大的胎记。父母亲千方百计地给她四处求治,从出生那年起,从未间断。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还用上了激光等所有的先进仪器设备与治疗手段,但终未见效。好在她意志坚强,心情阳光,干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她放弃了几乎所有的其他爱好,在家则关在书房里,在校则坚守在教室里,她立志长大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又远离社会的人。——她梦想着将来能拥有独立的实验室,开展着高端的科学技术研究。她花了比别人多得多的功夫,也理所当然地获得了比她的同学优秀得多的学习成绩。但是,一直以来的高强度脑力劳动,使她的心智与身体一直以来都处于高度紧张的超负符状态。到了高三,进一步超强度和超紧张的学习,她的身体终于支撑不住了。临考前的那段日子,不得不依靠营养素了。即便如此,高考时,她的身体还是跨了,考外语时她人迷糊了,似睡非醒的,最终只得了50几分。

一般来说,基础本来就差的学生,会有心理准备,考不出理想的成绩,都会默默地认可接受。但向来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最后考不出优异的成绩,不要说自己,周围的人也一定是扼腕痛惜的。要想正常发挥,请从以上这些失败的教训中琢磨琢磨吧!

其实,相较男生,女生生理特殊,面对高考大压时可能要面临的问题更多。但是,世上没有跨不过的坎,只要心理素质过关,保重好身体,高考没什么大不了。下面小编盘点高考女生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化解策略。

●月经来袭疼痛严重怎么办?

女考生最担忧的莫过于经期与考试时间重叠,往年也有不少女生高考当天因痛经而导致高考发挥失常的事例出现。医科专家介绍,考试紧张,血管收缩有可能会让腹痛加重。如果痛得很厉害,可到妇产科用激素调整,把月经推后。但是这需要一个疗程,每天都要吃药不能遗漏,但是这可能影响到考生整个备考,所以不提倡用。

医生比较推崇的是携带止痛片,家长最好之前准备一两颗止痛片,止痛片半小时就起效。另外,专家提醒,行经期间不要吃寒凉食物,可以选择温补性食物,最要紧是心理放松。

●考前失眠半夜睡不着怎么办?

有些考生出现考前焦虑状态症状,导致难以入眠。专家建议,确实睡不着可以起床走走,听听舒缓的音乐。通常大考前出现一定的焦虑情况是正常,建议考生不要自我放大问题,可以转移注意力,多和朋友、家人聊天,想想让自己开心的事。另外,也可以在生活找一些减压小方法来帮助减轻焦虑症,例如确实焦虑烦躁的时候可以捶捶枕头发泄,只要方法有效无害就可以了。

●大考前特别焦虑怎么办?

有些考生一到大考手心出汗,经常喝水,老是去厕所。有些女生已经在学校看过心理医生,尝试过注意力转移法,平时做运动听音乐,也喝过“定惊”的食物,但是依然没有什么效果。既然用了许多放松的方法都不明显,不如干脆在考试前吃一点抗焦虑的药,保证焦虑的反应轻一点。这些药到医院心理科或者是神经科都可以开,其中心理科用药比较精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