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中生如何摆脱烦恼

2016-08-29 13:41 来源:格伦高考

青少年正处在茁壮成长的时期,有不少同学总觉得“烦透了”、“没劲儿”、“烦”,一时间竟成了校园的口头禅。

烦恼表现为郁郁不乐、心情不舒畅,苦闷、压抑,什么都不想做。如对名利过于追求,得不到满足便苦恼起来;性情多疑,老是无端的觉得别人在背后说自己的坏话,常常感到莫名其妙地苦恼;嫉妒心重,看到别人的成就和事业,心里就难过;在同学间好搬弄事非,制造不和,结果弄得矛盾百出;对自己的能力不信任,老怀疑自己在某些方面不称职,不能很好完成工作、学习;担心自己将来不如意等。

引起烦恼的外在原因主要在于单调、重复、乏味的事务。目前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大都挺重,课余生活不够丰富,每天除了课堂还是课堂,除了读书还是读书,甚至连节假日都没有,难免感到厌烦。特别是在学习感到吃力的时候,烦恼便油然而生。但产生厌烦感的主要原因是内在的。有的同学觉得学习没意义,人际交往虚伪,饮食起居像例行公事,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个别的根本就是精神上没有寄托,内心世界空虚贫乏。俗话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描述的虽然是一些混日子的人,可如果一个人连每天去“撞钟”的愿望都不再有了,他的生活意义又在哪儿呢?他能不对自己的状态感到厌烦吗?

其实,几乎人人都会产生厌烦感。有了烦恼并不可怕,它正是你需要改变现状的信号。关键是要弄清烦恼产生的原因,来克服和消除烦恼。

1.使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要把对物质和名利的追求当作人生主要目的,这是摆脱精神苦恼的最重要前提。学生应该在学习上有很强的上进心,把远大的目标和近期的任务结合起来,感到学习有意义,这样从根本上就不容易产生厌烦感了。

2.经常进行自我调节。不要在同学之间搬弄是非,不要无端的猜疑别人,不妒嫉别人,不要回避可能使你烦恼的事情。正视烦恼之事,平心静气地去考虑,积极努力地去解决,对所能预料的事,确定一个切实可能的解决方案,对不能预料的事,做好思想准备,以饱满热情和充分信心去迎接它。除了从学习中寻找乐趣以外,多参加一些课余活动和体育锻炼,使生活充实而丰富。

3.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可利用假日到野外放松以下,大声地喊一喊,以消除内心的郁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