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成语 藏着有内涵的故事(四)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7-09-05 09:23 来源:格伦教育

yī lóng yī zhū

丨一龙一猪丨


看到这个成语大家一定很奇怪,龙和猪压根就不是一个层面的物种,怎么会同时出现在一个成语中呢?

我想龙和猪一定都很委屈…

其实啊,大家都误会了!“一龙一猪”是一个劝学成语。这里的“龙”和“猪”都是一种拟人手法…这个成语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大文学家韩愈先生,下面咱们说说韩愈先生的创作感言:

韩愈有个儿子叫韩符,打小就不爱读书!于是,大文学家兼诗人的老爹就写了一首诗劝勉儿子:

两家各生子,提孩巧相如。

少长聚嬉戏,不殊同队鱼。

三十骨骼成,乃一龙一猪。

——韩愈《符读书城南》

这首诗意思很简单,就说两家都有儿子,长大后一个成为了人中龙凤,一个却是和猪一样依旧好吃懒做。

但这首诗的潜在意思是,儿子啊,你爹我是“龙”,你的哥哥们也是“龙”,可你怎么却像头猪呢?还不赶紧学习,不然一辈子就都是“猪”了。韩符也被老爹这首诗给吓到了,从此开始发奋读书。

所以后世便用一龙一猪来比喻同一个起跑线的两人,高下却判别极大。

例句:他家有两个孩子,哥哥很优秀,弟弟却笨的很,简直就是现实版的一龙一猪啊



pò mǎ zhāng fēi

丨破马张飞丨


这个光是看着字就足够让人会心一笑了,多么典型的东北话呀。

其实,这个成语源自张飞和马超的一场争论……

据传,张飞与马超曾有一段经典对话:

张飞:“人马并驰,疾而速……”(人和马一同飞驰,那速度很快)

马超:“若人无能,良驹何用?”(假如我自己本人无用,那麼好马又有什麼用呢?)

张飞误以为其意思是:“你这么无能,就算给你一匹好马也无用”,便试探说:“人无用,何人有用?”(我没有,谁有用?)

马超以为张飞是赞叹马超的才能,便说:“人已无用,何人皆有用”(我没用,其他人都有用)接着,张飞以为意思是:“你没有,其他人都有用”,便一拳打在马超脸上,说 道:“此等破马!”(这个没用的马超和他的马)。

由于这个成语画面感实在太强了,所以流传久远,成为了东北人的口头禅。

破马张飞,形容一个人手舞足蹈,张牙舞爪,风风火火的样子。

例句:你这是嘎哈啊,破马张飞的,能不能消停点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