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全面、精细、快速高考制胜三法宝

2017-12-07 14:23 来源:

【一】

高考要拿高分至少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全面。全面掌握所有知识点,无一遗漏,这是基本条件。

精细。审题非常精细,不误解题目,不忽略关键信息,能抓住要点。

快速。在严苛的时间限制下完成所有题目。

【二】

压力情境下人的普遍心理特征:

记忆效率降低。记忆提取经常会失败,甚至有时“大脑一片空白”。

失误增加。可能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意想不到的失误。

依循旧路径,创造力大幅降低。联想能力减弱,完全基于过去经验解题。

【三】

可以发现,【一】【二】所述大部分是矛盾的,这是一场青春绽放神采飞扬的人性与流水线生产的机器性之间的悲剧性博弈。

之所以说悲剧性博弈,因为在此时此刻,人性必须向机器性屈服:为了满足【一】的三个条件,考生的最佳策略是使自己的解题过程接近自动化生产。这里需要解释一下,“自动化”也是认知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当人处理一些不太熟悉的信息或者不熟练的动作时,需要较多的意志努力和思考,而当信息反复呈现很多次以后,人脑会将其转化成自动化的加工。自动化后的解题过程是不经过“思考”的、非常快速的过程。总体来看,高考分数越高的考生,他在答卷时的自动化程度就越高:理科内容可不假思索写出方程,文科内容不需回忆就可提笔把答案流出。

高度自动化的直接好处是大大提升了答卷速度,但是并不能减少失误。只要是人而不是机器,失误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高度自动化的一个间接好处是使得考生可以提前答完试卷并开始检查。高分考生不是不会失误,而是有充分的时间来纠正失误。而且即便没有实力提前做完的话,至少也会腾出较充裕的时间来集中攻克一两道最难的题目。

【四】

如何自动化呢?答案就是重复。这时有人可能要骂娘了,说了半天还是推销“题海战术”啊。嗯,是也不是。在题海战术下,学生不停地做新的卷子、解各种别出心裁的坑爹题目,做完扔、扔完做。总是在疲于应付,其实并没有机会来重复。

正确的重复应该是对做过的卷子经常回顾一下,甚至挑一些较难的题目重新做几遍,直到完全熟练。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由于高考涉及的知识体系较为庞大,按照这种方式,在时间很紧张的现状下,虽然会对一些题目非常熟悉,但是可能对另一些部分就变得非常陌生。那么怎么办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进行归类。把相关、相似的题目归到一个类别里面,找出这类题目的通用解法,然后多练习几次,直至自动化。

简而言之,高考答卷自动化的操作要点就是:精做题、勤归类、多重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