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一树一花,一乡情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8-02-23 14:04 来源:

寒冬,一缕阳光从窗外射进来,搅了我的清梦。好久没有留心过窗外的景色,不知那棵老椿树和那片萱草怎么样了。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廊坊人,很小就随着父母来到了廊坊。转眼间,也有十多年了吧。在我对廊坊最初的记忆里,好像只有楼下的那棵绿油油的椿树,和那片黄灿灿的萱草。

记得,每年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椿树上长满了香椿,树下的萱草打了朵儿,也要开花了。总有人到树上摘点儿香椿,给父母送去,给邻居送点,最后,还能剰点儿,自己留着,做盘儿香椿炒鸡蛋,那滋味儿别提多香了!

萱草花开了,黄灿灿的,在阳光配合下,直晃人的眼。一阵风吹来,缕缕清香也从楼下一直飘散到每家每户的窗里。白天,小孩子们都到椿树下,到萱草旁去嬉戏,玩儿着,闹着,笑着……好不惬意!晚上,听着爷爷奶奶讲着椿树的故事,说着萱草的传说……没有池塘边的榕树,没有稻田上的蜻蜓,就这样也度过了自己绿油油黄灿灿的童年。

后来,渐渐发现,廊坊的很多地方都有椿树,都有萱草。大一点,也在外地吃过香椿,看过萱草。但,还是感觉廊坊的香椿香,廊坊的萱草美。也渐渐读懂了椿树,读懂了萱草,更读懂了廊坊这个城市……

椿树和萱草从来就是在一起的,不是常说“椿萱并茂”吗?古人常把椿树比作父亲,称为椿庭,把母亲比作萱草,称为萱堂。廊坊人是孝敬父母的,从细节处最能体现,一些香椿,摘下来点,最先想到的,是送去点儿给父母。

萱草和椿树都是耐寒的,对土壤的要求也并不高。但,它们为人们所做的贡献确是多得很呢!它们不仅仅能观赏,还能食用,药用……身上的每一处都有着很大的价值,可却也毫不吝啬的贡献出来,算不算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其实,廊坊人不也是这样吗?从来都不声张,只是默默地奋斗,默默地努力,默默地奉献……

萱草花的花语是“隐藏起来的心情,忘却一切不愉快的事”好像每个廊坊人都是这样,总是不停地在奉献,而苦难,不悦也总是掩藏起来,甚至索性忘掉这些不愉快的事,每天都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个人,面对他们最热爱的生活!

廊坊的很多小院儿里总是种着椿树和萱草。一棵树,一朵花,能不能代表一种态度,代表一种精神,代表一种人,代表一个城市呢?

我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廊坊人,但,我早已把廊坊当作我的家乡。我的印象中,家乡是要有椿树,有萱草的。它们算不算是廊坊是市树市花呢?

一棵树,一朵花——一份浓浓的乡情——一份廊坊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